当前位置:

非法武器引人忧 慕尼黑袭击后德国官员吁控枪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莎宁 2016-07-25 08:57:24
时刻新闻
—分享—

  22日,德国城市慕尼黑发生枪击案,18岁的枪手枪杀9人、打伤20余人后饮弹自尽。警方23日公布调查结果显示,枪手可能患有精神疾病,对于大规模枪击事件有“特殊兴趣”。

  24日,一些德国高级官员表态,呼吁采取更严格的控枪措施。

  【何能搞到枪?】

  慕尼黑枪击案是西欧国家8天内发生的第三起针对平民的袭击事件。18日在巴伐利亚州维尔茨堡市,一名17岁阿富汗男子在火车上突然用斧头和刀具袭击乘客,造成十多名乘客受伤。14日法国国庆日当天发生在尼斯的卡车碾压恐袭也夺走84人生命。

  尽管德国警方认定慕尼黑枪击案并非恐怖袭击,但为何疑似罹患精神疾病的年轻人能获准持枪引发关注。

  德国副总理、社会民主党主席西格马·加布里尔在接受丰克媒体集团旗下报纸采访时说:“我们必须竭尽所能继续限制并严格控制致命武器使用权。”

  “控枪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一个精神状态不稳定甚至病态的18岁青年怎么能搞到枪?必须对此展开调查,”他说。

  德国内政部长托马斯·德迈齐埃在接受《星期日图片报》采访时也表示,他计划重新审视德国的枪支管控法,寻找可改进的空间。

  德迈齐埃认为,目前已十分严格的枪支管控法是适当的,关键问题是弄清楚枪手如何获得行凶用的手枪。

  “之后我们不得不仔细评估是否需要、且在何处做相应的法律修改,”他说。

  德迈齐埃还说,整个欧洲都在讨论新的武器使用规范。

  【非法武器引人忧】

  路透社报道,放眼整个欧洲,德国的枪支管控措施堪称“最严格”。

  在德国,必须年满18岁才能申请持枪执照,且必须申明须持有武器的原因。25岁以下人士还须经过心理测试才能持枪。此外,德国政府有权禁止任何有药物或酒精依赖以及精神疾病的人持枪。

  2009年3月11日,德国巴登符腾堡州小城温嫩登发生一起校园枪击案,一名17岁男子开枪射杀9名学生、3名教师及3名路人后自杀身亡。此后德国进一步收紧了枪支管理措施,允许政府突击检查枪支是否合理存放。

  2013年德国官方的枪支登记数据显示,约140万德国民众私人持有550万枪支。德国人口总数约8200万。

  不过,《法兰克福汇报》今年1月报道,德国境内流通着2000万支非法武器。德国警方2015年官方报告显示,过去几年人们用枪比例下降。尽管如此,2015年,德国境内共发生57起枪杀案,比2014年的42起略有上升。(海洋 新华社专特稿)

  资料图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