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慕尼黑枪击案系“独狼”作案

来源:文汇报 作者:赵海博 编辑:李莎宁 实习编辑 张焕勤 2016-07-24 09:31:55
时刻新闻
—分享—

  当地时间7月23日凌晨,慕尼黑警方宣布暂时解除为期数小时的全城警报,慕尼黑周五枪击案的初步调查告一段落。枪击案共造成包括袭击者在内的10人死亡,至少20人受伤,警方证实,此次枪击案并非恐怖袭击,凶手系单人作案,今年18岁,拥有德国和伊朗的双重国籍,可能患有精神疾病。

  22日17时50分左右,慕尼黑市北部奥林匹亚购物中心发生枪击案,袭击者首先在购物中心一家快餐店内用手枪向人群开火,然后向购物中心内逃离的人群射击。在最早警方向媒体通报的信息中,有三名凶手参与了袭击,后来证明是目击者的误判,其他两人是受到惊吓后以极快速度逃离现场的普通民众。该名疑似凶手虽曾与警方发生过火拼,但未中枪,而是在距离购物中心一公里外的地方自杀身亡。

  在此次枪击案中,有目击者声称听到了凶手在行凶前高呼“真主至大”,因此舆论普遍怀疑此次枪击案又是一起宗教极端主义者制造的恐怖袭击。但巴伐利亚州慕尼黑市警方23日表示,枪击案并非恐怖袭击,枪手可能患有精神疾病。警方说,枪手是一名18岁男子,生于慕尼黑。德国联邦检察院已对枪手住处进行搜查,未发现枪手有何政治动机,也未发现枪手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有关联。不过,警方发现不少关于大规模枪击事件的书籍,这表明嫌疑人对此有“特殊兴趣”。其中一本书名为《为什么孩子杀人:探究学生枪手的心理》,这本书为一美国学者研究未成年人犯罪的著作。

  警方认为,枪手可能对滥杀无辜的行为感兴趣,此前他还在当地医院就诊,可能患有精神疾病。德国媒体第一时间采访了疑似凶手的伊朗少年的邻居,邻居表示该名男子平时是一个非常好的人,从来没见过他沮丧,也没有听说过他有任何的犯罪行为。

  据慕尼黑警察局长胡贝图斯·安德烈介绍,嫌疑人似乎特别迷恋臭名昭著的枪手及其实施的恶性枪击事件,包括制造2011年挪威爆炸枪击案的极右翼恐怖分子安德斯·贝林·布雷维克。22日的枪击案发生在挪威爆炸案五周年。安德烈说,嫌疑人“很明显”受到布雷维克的影响,不存在行凶的政治动机。他将这起事件描述成“一个精神错乱的人所犯的经典案例”。

  此前媒体爆料,嫌疑人在作案前曾“黑入”别人的社交媒体账号,并发布假消息,以引诱当地人前往犯罪现场,制造更多伤亡。这一说法23日被负责调查此案的警官罗伯特·亨贝格尔证实。亨贝格尔说,嫌疑人行凶前盗取了一名年轻女子的“脸书”账户,并发帖称慕尼黑市北部奥林匹亚购物中心的麦当劳快餐店有免费礼物赠送。原文称:“我会给你们一些东西,如果你们要的话,但不能给太贵的。”(记者 赵海博)

来源:文汇报

作者:赵海博

编辑:李莎宁 实习编辑 张焕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