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特雷莎·梅刚接班新首相 法德“催脱”电话就到

来源:京华时报 编辑:李莎宁 2016-07-15 10:43:56
时刻新闻
—分享—

资料图:特蕾莎-梅

  资料图:特蕾莎·梅

  英国首相官邸唐宁街10号13日送别前首相戴维·卡梅伦,迎来新首相特雷莎·梅,后者成为继“铁娘子”撒切尔夫人之后英国历史上的第二位女首相。

  卡梅伦议会谢幕赢得掌声

  卡梅伦13日中午最后一次以首相身份接受议会下议院质询。当天的会场少了往日的唇枪舌剑,多了些温情与轻松。卡梅伦自嘲说,自己当天的日程相当轻松,只有下午与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有个会面。

  “吹嘘”完自己主政6年所取得的政绩以后,卡梅伦话锋一转,说到唐宁街10号另一个住户——虎斑猫“拉里”。卡梅伦开玩笑说,外界传言他不喜欢这只猫,但他明明很爱它。说罢,他拿出一张自己和“拉里”的合影,并随后将照片发到推特上,标题是“(爱猫)证据”。

  卡梅伦讲完话后,朝野各党议员报之以热烈掌声,保守党同僚起立鼓掌致敬。

  当天下午,卡梅伦携妻子萨曼莎以及三个孩子出现在唐宁街10号门前,发表任内最后一次演讲。他动情地说:“过去6年作为首相为国效力,过去11年作为党魁为保守党服务,是我人生最大的荣幸。这趟旅程并不简单,当然我们也没作对每一个决定,但我认为今天我们的国家比以前更强大。”

  讲话完毕,卡梅伦携妻带子离开首相府,来到白金汉宫,向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递交辞呈。白金汉宫发表声明说,女王接受了他的辞呈。

  卡梅伦前脚刚走,特雷莎·梅后脚就到。数分钟后,白金汉宫网站公布一张特雷莎·梅向女王行礼的照片,证实她已经获女王御准成为新首相。

  梅姨刚接班“催脱”电话就到

  特雷莎·梅随后携丈夫菲利普·约翰·梅来到唐宁街10号首相府,并在首相府前发表讲话。她在讲话中承诺将致力解决英国社会存在的种种不公,并应对由脱欧带来的挑战。

  她说,英国现在正经历本国历史上一个重要时刻,在脱欧公投之后,面临重要的国家变革时期,“在我们离开欧盟之际,我们将为自己在世界上打造一个勇敢而积极的新角色”。

  特雷莎·梅入驻首相府后立即任命她的内阁核心成员。

  首相府发言人证实,特雷莎·梅就任首相后接到的前几通电话分别来自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和爱尔兰总理恩达·肯尼。这几名领导人向特雷莎·梅表示祝贺,并敦促英国尽快启动脱欧程序。特雷莎·梅对此表示,英国“需要时间”来准备相关谈判,她希望有关各方能在“一个具有建设性且积极的氛围里进行谈判”。

  国新内阁核心成员大盘点

  从新大臣的组成情况来看,既有脱欧派,也有留欧派;既有她的盟友,也有前任对手。此外,新内阁还新增了两个关键职位:“脱欧”事务大臣和国际贸易大臣。

  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

  哈蒙德现年60岁,曾在前首相戴维·卡梅伦内阁担任外交大臣。他1997年开始担任议员,从政经验丰富,还担任过交通大臣和国防大臣。

  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

  鲍里斯·约翰逊现年52岁,出生于美国纽约。他曾任伦敦市长,是脱欧公投中脱欧派领袖之一。

  约翰逊出过糗,遇过危机,却总能用谦卑、自嘲和幽默的语言化解。英国脱欧公投结果揭晓后,他曾被视为卡梅伦“接班人”的最热门人选之一。不过,他最终却出人意料地选择不加入这场竞争。

  一些批评人士指出,约翰逊这一举动意在躲避英国脱欧公投后的“烂摊子”。

  “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

  戴维斯现年67岁,事务大臣,专门负责英国脱离脱欧派领军人物之一。

  国际贸易大臣:利亚姆·福克斯

  除了“脱欧”事务大臣外,英国新内阁新设的另一个职位就是国际贸易大臣,由前国防大臣福克斯出任。

  法新社评论说,增设这一职位反映出,英国举行脱欧公投后,需要与中国、印度等非欧盟国家增强商贸往来。

  内政大臣:安伯·拉德

  拉德现年52岁,曾在卡梅伦政府担任能源与气候变化大臣。她也是一名留欧派人士。

  在英国脱欧公投拉票期间,拉德在电视辩论中表现抢眼,获得广泛的称赞。此前,她是一名银行家,以可信赖和效率高在业界闻名。

  国防大臣:迈克尔·法伦

  迈克尔·法伦是卡梅伦的忠实盟友。在这次内阁改组中,他得以保留职位,继续担任国防大臣。在脱欧公投中,他持留欧立场。

 

来源:京华时报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