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日媒疯狂报道“天皇愿生前退位” 宫内厅全面否认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李莎宁 实习编辑 张焕勤 2016-07-14 15:30:47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默认标题

日本天皇在1月的国会开幕式上讲话(网页截图)

  国际在线专稿:从7月13日晚间到14日,日本各大媒体争相报道“天皇希望在近几年实现生前退位”这一消息。但负责皇宫事宜的宫内厅13日夜间对此表示全面否认,称这是“完全没有的事”。

  各家日本媒体报道称,天皇希望在几年内退位,让位给皇太子,并称这一消息来自宫内厅相关人士。有的报道还提到,皇后、皇太子、二皇子均接受了天皇的这一想法,称“天皇或将亲自向外界表达这一愿望”。

  日本天皇于1989年1月在昭和天皇去世后继位,目前已经82岁。2012年2月,天皇做了心脏搭桥手术。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宫内厅近年来减少了他的部分公务。现在,天皇仍然与皇后为了国事参与慰问、出访等活动。在去年82岁生日之前的记者会上,天皇称越来越感觉自己老了。

  针对这一消息,日本很多国民持欢迎态度,他们认为天皇年纪大了,这些年来非常辛苦,应该好好休息。也有国民开始操心更改年号的问题,目前的年号是平成。

  但是宫内厅次长山本信一郎在13日晚否认了这一消息。他说,在宪法的约束下,天皇陛下不会对皇室典范和皇室制度发表言论。

  目前日本皇室典范中没有关于天皇生前退位的规定,而是规定天皇在驾崩后,由皇嗣立即继位。因此,如果天皇“生前退位”,需要通过国会修改皇室典范。

  日本现行皇室典范是二战后颁布的规定皇室各项事宜的法律。天皇继承人的顺序为皇长子、皇长孙、其他皇长子的子孙等。日本天皇家族从江户时代的光格天皇之后,200年间没有发生过“让位”。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李莎宁 实习编辑 张焕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