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卡梅伦今日向女王递交辞呈 留欧派新首相确定脱欧

来源:京华时报 编辑:高芹 2016-07-13 10:08:20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1日,英国内政大臣特雷莎·梅在伦敦对媒体发表讲话后,受到丈夫菲利普·约翰·梅的亲吻。

  在竞选对手退出后,特雷莎·梅成为保守党新党魁并成为英国历史上第二名女性首相。在宣布这一消息后,现任首相卡梅伦发表讲话表示,自己将在13日前往白金汉宫向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递交辞呈。

  “留欧”派新首相确定脱欧

  在特雷莎·梅宣布胜选后,卡梅伦宣布,他将于12日最后一次主持内阁会议,13日在议会最后一次出席首相问答环节,之后将前往白金汉宫向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递交辞呈,英国将在13日晚之前有一名新的首相。

  在胜选后发表讲话时,特雷莎·梅还就英国经济前景发表看法,呼吁把英国打造成“一个为所有人、而不是少数特权阶层服务的国家”。

  她说:“在接下来的数周,我会制定计划,引领英国经济走过(脱欧后的)不确定期,让所有经济领域实现强劲增长,着手应对长期存在的生产力问题,创造更多待遇优厚的工作岗位,在谈判中为英国争取最好的条件并为我们在世界舞台打造一个全新的角色。”

  虽然在公投前属于“留欧”派,但特雷莎·梅当天说:“如果成为首相,我会确保我们离开欧盟。”

  英国“脱欧”后,身为执政党的保守党面临空前危机,这也意味着梅上台执政后亟须处理一系列任务和挑战。其中最首要的任务,就是确保作为全球金融中心之一的英国尽快启动“脱欧”谈判,确定与大国关系走向,以稳定市场预期。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认为,卡梅伦之所以急于“让位”给梅,正是因为考虑到梅是“既能被欧盟接受,又获英国认可的谈判代表”。

  立场偏保守会收紧移民政策

  对于移民问题,梅在担任内政大臣时立场偏保守,一直试图严控外来移民,在移民问题上措辞严厉,多次收紧移民和签证政策,提高外来移民赴英门槛。

  王义桅认为,英国将继续反对“无限制”移民,但同时它不会停止吸纳高技术、服务业人才。

  “为保持经济竞争力,英国也需要外来移民和留学生,但会更加有选择性,”他预测,“可能会排斥那些单纯到英国享受福利的移民和留学生。”

  中英两国发展空间依然巨大

  有观察人士认为,梅尽管从政经验丰富,但内政是其强项,在外交领域可能相对缺乏经验。

  王义桅指出,针对中英关系,尽管梅之前没有明确的相关表态,但鉴于两国经济具备高度互补性,且双方都是自由贸易和全球化的积极支持者,梅出任英国首相后也不会忽略与中国的合作。

  “英国国内尽管对欧盟态度分裂厉害,但对于抓住与中国的合作机遇,应该还是有共识,不管是谁上台,”他说,“梅上台后,中英关系依然面临很大发展空间,应该不会因为她当内政大臣时的保守立场而受太多影响。伦敦金融城资本家对中国的态度会在更大程度上决定英国政府今后的对华立场。”

  据英国媒体预测,“脱欧”后的10年里,英国90%以上的市场来自欧洲以外的国家,尤其是中国、印度等新兴国家。

  □人物

  不是同一个女人却同是“铁娘子”

  特雷莎·梅从政经验丰富,在英国政坛备受尊重,与撒切尔夫人一样,有“铁娘子”之称。私下里,她为人低调,个人生活很少被媒体报道。英国媒体12日披露了有关这位新首相一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特雷莎·梅生于1956年,1997年开始成为议会下院议员,在卡梅伦内阁中长期担任内政大臣,从政经验丰富。她在5日的首轮党内议员投票中赢得全部329票中的165票,在第二轮投票中赢得199票,显示出不俗的党内号召力。

  特雷莎·梅家乡在英格兰南部海滨城市伊斯特本。她的父亲是一名神职人员。特雷莎·梅的教育背景较为“平民化”。她曾就读于一系列名不见经传的学校,但最终却和卡梅伦一样得以进入英国高等学府牛津大学。

  在牛津大学求学期间,特雷莎·梅一直保持低调。在那里,她结识了丈夫、银行家菲利普。根据一些英国媒体的说法,帮助特雷莎·梅和丈夫“牵红线”的是贝娜齐尔·布托。贝娜齐尔·布托曾任巴基斯坦总理,2007年遇刺身亡。特雷莎·梅1980年与菲利普结婚,两人至今没有孩子。

  法新社说,内政大臣可谓是英国政府中“最难干的职务”,而特雷莎·梅却能在这个职位连续干6年,成为该国1892年以来任职时间最长的内政大臣,可见其能力过人。

  根据特雷莎·梅的说法,她在议会中不属于任何“小圈子”。她从不在议会的酒吧里喝酒,也不会在午饭时谈论别人。

  一名与她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向法新社记者透露,特雷莎·梅“工作勤奋得让人惊讶”。

  这名消息人士说:“她总是比其他人早起3个小时,她知道的事情是其他人的5倍。她不会做任何极端的事情……她总能规避风险,让人安心。”

  □花絮

  卡梅伦哼曲谢幕搬家有点仓促

  卡梅伦在11日发表完“卸任”声明后,卡梅伦并未摘下衣领上的小话筒,直接走向唐宁街10号大门。这时,话筒中传出声音,卡梅伦正在低声哼唱小曲,曲调听起来很欢快。大门关上后,话筒中传出卡梅伦的声音:“好的。”而后,他摘掉了话筒。

  卡梅伦哼唱小曲的视频在网络上引发热议。不少媒体记者在推特上猜测,卡梅伦在经历了戏剧化的一天后,到底唱的什么歌。

  面对“突变”的选情,卡梅伦搬出唐宁街10号的日程略显仓促。《每日邮报》援引其友人的话报道,卡梅伦有“应急方案”,这意味着他们可能已经安排好短租。

  卡梅伦一家房子不少,只是事出突然。他们在牛津的别墅,距离伦敦上百公里,一时解决不了孩子们的上学问题;在伦敦西区诺丁山的豪宅价值360万英镑可惜租期未至,房客不走。

  卡梅伦上月被曝以诺丁山的住所抵押,贷出款项,但首相府很快否认了卡梅伦准备再买新居的报道。

来源:京华时报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