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英国时任副首相指英国2003年“入侵”伊拉克非法

来源:新华社 作者:吕天然 编辑:李莎宁 2016-07-11 15:18:29
时刻新闻
—分享—

  约翰·普雷斯科特

  英国出兵伊拉克时担任英国副首相的约翰·普雷斯科特9日在英国报纸专栏文章中说,英国2003年“入侵”伊拉克是“非法的”。

  普雷斯科特在《星期日镜报》的专栏中还批评时任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决定参战前没有在内阁充分讨论这场战争的合法性。

  “2004年,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说,伊拉克战争的主要目标是政权更迭,因此这是非法战争。怀着巨大的悲伤和愤怒,我现在相信他是对的,”普雷斯科特写道。

  他说,“参战决定以及其灾难性后果将伴随我的余生”,作为时任副首相,“我必须彻底道歉”,“承担我应有的责任”。

  普雷斯科特对布莱尔领导内阁的方式感到担忧。他说,布莱尔当时没有提供足够书面材料以寻求内阁成员支持参战。“我们得到的书面材料太少,不足以作出(参战)决定。”

  “我向内阁秘书(罗宾·)巴特勒勋爵提出了这个问题。我问他布莱尔是否向他征询过一个内阁政府恰当的规则和做法。他说:‘是的,但托尼(·布莱尔)不准备那样领导内阁。’”

  “总检察长(彼得·)戈德史密斯勋爵来到内阁,口头宣布战争是合法的,但没有提供书面材料作为依据,”普雷斯科特回忆道。

  普雷斯科特认为,戈德史密斯宣布出兵合法的时机“显然经过设计”,以支持英国立即参战。按普雷斯科特的说法,戈德史密斯在作决定数周前,一直在努力寻找“入侵”伊拉克的理由。

  普雷斯科特还表示,他支持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不久前代表工党为伊拉克战争道歉的决定。

  英国伊拉克战争调查委员会6日发布一份多达260万字的报告,认定布莱尔盲目追随美国出兵伊拉克,以片面的情报判断刻意引导战争舆论,无视战争可能带来大量平民伤亡的风险。

  布莱尔当天承认,发动伊战时所依据的情报评估是“错误”的,最终后果也比想象中更加“血腥和旷日持久”。

  美国和英国2003年3月20日以萨达姆政权持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对伊拉克开战,但最终没有在这个国家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吕天然)(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社

作者:吕天然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