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综述:北约华沙峰会做出多项决定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序 周珺 石中玉 编辑:何冰 2016-07-10 07:47:04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华沙7月9日电 综述:北约华沙峰会做出多项决定

  新华社记者陈序 周珺 石中玉

  为期两天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首脑会议9日下午在波兰首都华沙落下帷幕,北约成员国领导人做出加大在中东欧的军事存在和为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国际联盟提供更多支持等多项决定。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北约华沙峰会期间宣布,北约成员国领导人决定加大在中东欧的军事存在,在波兰和波罗的海三国共部署4个营的多国部队。美国、德国、英国和加拿大将分别承担在波兰、立陶宛、爱沙尼亚和拉脱维亚驻军的领导责任。驻军计划将于明年开始实施。

  作为在东南部军事部署的举措,北约决定在罗马尼亚设置一个旅的多国部队。部署在西班牙、土耳其以及罗马尼亚的重要导弹防御设施和装备可以在北约共同指挥下协同运作。会议还决定将网络空间纳入北约行动领域,这意味着北约将采取行动更有效地保障网络安全。

  北约所有成员国一致决定加入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北约也将为其成员国在反恐领域提供更大力度的支持,增派更多的空中预警机,并对伊拉克士兵进行军事训练,以应对极端主义。

  北约领导人决定继续向阿富汗安全部队提供培训、指导和协助,并且今年还将继续保持在阿富汗的驻军规模。北约在9日发布的一份声明中宣布,北约将继续向阿富汗国防军和安全部队提供每年1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直至2020年。

  北约还达成一项对乌克兰的综合援助方案,旨在帮助提升乌克兰国防和安全机构的运作能力。北约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东部局势动荡负有责任,并呼吁各方全面落实新明斯克协议。

  此外,斯托尔滕贝格、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北约华沙峰会开幕前签署联合声明,决定加强两大组织在信息共享和战略沟通、提升应对混合战争威胁能力、扩大在地中海等地区的海上安全行动合作以及网络安全和防御等领域的合作。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峰会间隙与欧盟领导人图斯克、容克举行会晤,双方表示将加强团结合作,应对英国退出欧盟等挑战。奥巴马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支持欧洲一体化,美国和欧盟的安全合作紧密而不可分割。美国将继续同欧盟一道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进行军事打击,并通过各种途径帮助欧盟确保其能源安全。

  北约首脑会议8日下午在华沙开幕,北约28个成员国、26个伙伴国以及联合国、欧盟、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的代表参加了此次峰会。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序 周珺 石中玉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