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民主党议员静坐12小时抗议控枪“不作为”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莎宁 2016-06-24 09:01:19
时刻新闻
—分享—

  资料图片

  “没法案,不休息!”当地时间22日中午11点30分开始,约100名美国民主党众议员在众议院会议大厅静坐抗议,希望由共和党主导的众议院同意就控枪法案投票。

  12个小时入夜后,静坐抗议仍在进行。参与议员换上睡衣,准备好睡袋和零食,拒绝离开国会。他们表示,如果不就控枪法案举行投票,静坐就不会结束。

  【戏剧化奇景】

  法新社评论说,这是近年来在美国众议院上演的最奇特的场景之一。

  美国众议院计划自23日起将休会至7月5日的独立日假期。民主党众议员希望在此之前能在众议院举行相关控枪法案投票,法案涉及加强购买枪支背景审查和阻遏涉恐分子购枪等,但遭议长、共和党人保罗·瑞安拒绝。

  22日中午,共和党人本已宣布休会,但抗议者拒绝离开会议大厅,迫使共和党人强行关闭摄像机。然而美国有线电视台C-SPAN以及社交媒体依然成为民主党抗议者向外传递消息的手段。

  通过实时直播镜头,人们可看到抗议者举着枪击遇难者的照片以及写着他们名字的纸片,坐在地板或各自座位上。人们挨个讲述控枪的迫切性以及不幸罹难的选民的故事。

  22日下午,参与抗议的人数已扩展至近200人,包括188名民主党众议员中的168人,以及34名民主党参议员。其中有刚刚退出总统选举的民主党议员伯尼·桑德斯,还有最近通过15小时“冗长辩论”迫使参议院就控枪法案投票的克里斯·墨菲等人。

  而在国会外,纽约前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支持的民间控枪组织也发起了示威活动。抗议者还呼吁选民拨打国会电话,要求举行控枪法案投票,并在社交媒体上以“没法案不休息”为关键词集体发声。

  【共和党拒妥协】

  佐治亚州民主党众议员约翰·路易斯组织了这次静坐抗议,他参与过20世纪60年代的民权运动。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和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对抗议活动表示赞许与支持。

  “谢谢你,约翰·路易斯,在我们最需要的地方带头回应枪支暴力,”奥巴马在推特上写道。“这才是真正的领导力,”希拉里也写道。与此同时,有望成为希拉里副手的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蒂姆·凯恩和科里·布克也加入了众议院的抗议队伍中。

  面对民主党人的控枪呼声,共和党人表示不会妥协,并称这是民主党人在大选年作出的“宣传噱头” 。

  22日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CNN)采访时,共和党众议院议长瑞安明确表示,不会举行投票,因为不能“不通过正当法律程序”就“剥夺宪法赋予人们的权利”。在推进控枪立法前,众议院领导层“要等待参议院的行动”。

  为回应12日发生的美国历史上死亡人数最多的奥兰多枪击案,参议院20日就民主党和共和党提交的4项控枪法案进行投票,但法案均未获得通过。

  据路透社报道,还有不少共和党众议员认为,酿成奥兰多枪击惨剧的问题并不在控枪。

  “事实是,有些人变得激进并决定杀死一大批美国人,我们不认为这是个枪支问题,而是个恐怖分子问题,”路易斯安那州众议员约翰·弗莱明说。

  【参议院控枪努力】

  在4项控枪法案均未通过之后,美国参议院并未放弃推进控枪立法。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表示,将安排对缅因州共和党参议员苏珊·柯林斯提交的“折中版”控枪法案举行投票。该法案要求防止列入“禁飞”等监控名单上的约10万人购枪。

  柯林斯的法案已获得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民主党人哈里·里德等民主共和两党不少人士支持。美国白宫发言人22日表示,司法部和联邦调查局也在研究这一法案。不过拥有强大政治影响力的美国全国步枪协会以违宪为由反对该法案。

  同样在22日,由共和党支持的一项控枪法案未在参议院获得通过。该法案要求扩大联邦调查局对电话和网络记录的调取审查范围。(海洋 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