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日本冲绳县民抗议美军抛尸案 要求撤走美海军陆战队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莎宁 2016-06-20 09:09:43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6月20日电据日本媒体报道,抗议冲绳县美军基地工作人员遭逮捕的强暴并杀害女性事件、追悼受害女性的冲绳县民大会19日在那霸市奥武山公园举行,主办方称约6.5万人参加了大会。为杜绝多次发生的与美军人员有关的事件,大会通过决议,要求撤走占驻冲绳美军大半的海军陆战队、彻底修改《日美地位协定》,向日美两国政府再次发出了“反对基地”的呼声。
  
  出席大会的知事翁长雄志在致辞中提到1995年美军士兵强暴少女事件,表示:“尽管发誓不让此类事件重演,但却未能改变政治的结构,对此感到极为痛心”。
  
  对于中央政府,翁长强烈要求将美军普天间机场迁至县外,为实现修改被视为助长美军特权意识温床的《日美地位协定》,表明了“坚定不移的决心”。
  
  大会伊始参加者集体默哀,悼念事件中死亡的20岁女性。大会上宣读了女性父亲的寄语,称“为什么我女儿遭到杀害?为了不出现下一个受害者,强烈希望撤走全部的基地。只要县民团结一致,这就有可能实现”。
  
  大会上,县民等一同高举写有“愤怒已经超过界限”、“撤走海军陆战队”的标语,对减轻基地负担毫无进展的现状表达抗议。与被害者同住宇流麻市的名樱大学四年级学生玉城爱作为年轻人代表在大会上发表演讲,提到首相安倍晋三及居住在本土的日本国民,她含泪控诉道:“此次事件的‘间接加害者’,就是你们!”
  
  大会通过决议称“这是由于存在美军基地才会发生的事件,绝对不能容许”,强调“为保卫县民的人权和生命,大幅整顿并缩小美军基地,尤其是撤走海军陆战队乃当务之急”。
  
  县民大会由共产、社民两党等组成的“全冲绳会议”主办,自民、公明两党以政治主张不同为由没有参加,因此未能成为类似1995年强暴少女事件后“县民总决起大会”那样的跨党派大会。
  
  1995年也曾要求修改《日美地位协定》等,但那之后事件依然不断,此次大会进一步提出了“撤走海军陆战队”。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