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日本23名市民起诉政府称安保法违宪 索赔1日元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莎宁 实习编辑 张焕勤 2016-06-16 16:12:0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6月16日电 据日媒报道,以安保相关法和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违宪为由,现居日本鸟取县的50岁至89岁共23人16日向鸟取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中央政府确认上述内阁决议无效,并将企划立案时支出公款中的1日元归还国库,并向原告每人赔偿1日元。
  
  据报道,原告等人选择了不请代理律师的本人直接诉讼形式。他们表示,“即便在法律上是外行,但作为以宣扬民主主义与和平主义的《宪法》为傲的‘市井大叔大婶’代表来强调政府的违宪行为。”
  
  原告方在起诉书中主张,解禁集体自卫权的2014年7月内阁决议和去年9月获得国会通过的安保相关法违反《宪法》中的和平主义,是无效之举,为它们所使用的公款属于不当使用。
  
  原告认为,应将这些公款归还国库或纳税人,作为上述额度中的一部分仅象征性地要求归还1日元。
  
  起诉后召开记者会的原告团代表、福利设施工作人员深田哲士强调称:“对于(安倍)政府,想直接表达这是破坏国家基本法的不讲理行为这一外行的坦率想法。”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莎宁 实习编辑 张焕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