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日本政府应尽快就福岛核泄漏事故给出负责任交待

来源:新华社 作者:靳若城 编辑:李莎宁 2016-06-15 09:07:34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日本政府应尽快就福岛核泄漏事故给出负责任交待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日本政府应尽快就福岛核泄漏事故真实情况给本国国民、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交待。

  有记者问,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福岛县12日首次解除了核辐射水平比较高的一个“居住限制区域”的避难指令,允许避难者返回受核泄漏污染的原居住地。不过灾民对核辐射的担忧依然未消,认为日本政府急于解禁核污染区是为东京奥运会造势。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陆慷说,关于福岛核泄漏事故问题,中方已多次表明立场,要求日本政府及时、全面、准确、诚实地向国际社会通报情况,并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护海洋环境。自从5月30日东京电力公司原子能部门负责人披露过去5年隐瞒了福岛核泄漏事故真实情况以来,日本政府到现在也没有对此作出认真负责的公开回应。

  “你刚才提到的日本国民对日本政府的抱怨,纯粹属于日本内政的事,我不便做评论。但因为福岛核泄漏对环境、生态、食品安全造成的影响,这不仅限于日本,我想,日本政府还是应该尽快给本国国民、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一个负责任的交待。”陆慷说。

  另有记者问,现在中国赴日旅游人数不断增加,中日之间贸易量也很大,考虑到福岛核辐射的长期影响,中方是否对中国旅客安全以及食品安全表示担忧?

  陆慷表示,从中日关系的长远发展考虑,中方是鼓励中日人民之间友好往来的,但同时,中国政府也必须对中国公民的安全负责。2011年日本大地震发生后,外交部即发布安全提醒,建议中国公民和团组谨慎前往福岛等地震重灾区。目前,该提醒仍然有效。希望中国公民继续关注外交部发布的有关安全提醒,妥善安排出行计划,确保自身安全。

  陆慷说,选择什么样的出行计划,是每个中国公民的自由;但在存在不确定风险时作出必要的提醒,是中国政府的责任;而尽快诚实说明福岛核泄漏事件和影响的真实情况,是日本政府不容推卸的义务。(靳若城)

来源:新华社

作者:靳若城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