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物故事:即将掌舵秘鲁的“老船长”库琴斯基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寅 编辑:李艳华 2016-06-11 18:38:43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记者陈寅)秘鲁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当地时间10日尘埃落定。秘鲁国家选举办公室9日宣布,“为了变革秘鲁人”党候选人库琴斯基以极其微弱的优势战胜前总统藤森之女、人民力量党候选人藤森庆子。藤森庆子1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承认败选,为紧张而激烈的秘鲁总统选举画上句号。即将掌舵秘鲁的库琴斯基已年逾77岁,将成为南美国家领导人中的头号“长者”。

  “斯基”已老

  库琴斯基全名是佩德罗·巴勃罗·库琴斯基,1938年10月出生于秘鲁首都利马。同对手藤森庆子一样,库琴斯基也参加了2011年的大选,但当时他在第一轮投票中因得票率位居第三而未能进入第二轮投票。

  此番东山再起,库琴斯基代表的是“为了变革秘鲁人”党。不知是巧合还是有意而为,这个政党名字的缩写PPK刚好与他本人的名字缩写完全一致,这倒是为他在竞选拉票活动中省了不少力:只要记住PPK,哪怕不了解“为了变革秘鲁人”党,也知道代表这个政党的总统候选人是库琴斯基。

  凭借第二轮投票中不到0.3%的微弱优势,库琴斯基以77岁的高龄成功登顶总统宝座。他将成为南美地区“最年长”的总统。

  紧随其后的是乌拉圭现任总统巴斯克斯,出生于1940年1月的巴斯克斯去年成功当选总统,今年已经76岁。

  而在整个拉美地区,最年长的国家领导人是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他出生于1931年6月,刚刚度过85岁生日。

  履历惊艳

  库琴斯基虽然出生在秘鲁,却是波兰后裔。他的父亲是波兰裔德国人、医学专家,曾先后在多个国家从事医学研究,并参加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因不堪纳粹迫害而移民秘鲁。

  继承了父辈的学业特长,库琴斯基在学业上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他的早期教育先后在秘鲁和英国完成,后获得牛津大学的奖学金赴英国深造,在上世纪60年代先后获得了政治学、哲学和经济学的学位。后来,他又收到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伸出的橄榄枝,并在那里拿到了公共管理学硕士学位。

  有了世界名校光环的加持,库琴斯基的仕途也走得风生水起。从普林斯顿大学毕业后,库琴斯基进入世界银行工作,成为专门研究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经济学家。1967年,他回国进入秘鲁央行,但因政治迫害于1969年再次出走美国并二度进入世界银行,先后担任世行负责拉美北部地区国家的首席经济学家、世行下属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等职。此后,他将更多身心投入到了商业发展中。

  但库琴斯基仍然时刻准备重返秘鲁政坛。1980年至1982年,他回到秘鲁担任能源和矿业部长;2001年至2005年,他出任秘鲁经济和财政部长,此后他还短暂的担任了一年的部长会议主席,也就是政府总理。

  慎选盟友

  在2011年的竞选过程中,库琴斯基的身份是“伟大变革”联盟候选人。正如俗话所说,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因此在当年的第二轮投票中,他转而支持同为右翼的候选人藤森庆子,共同挑战现任秘鲁总统乌马拉,不过未能成功。但现在,这两位曾经的盟友因为同样的政治梦想而成为了竞争对手。

  不过,库琴斯基在第二轮投票中一直未能将自己与藤森庆子的差距拉开到两个百分点以上。如此胶着的得票率,反映了秘鲁民众的矛盾心理:既想迎来一个“铁腕”的藤森庆子,又忌惮给内心留下阴影的藤森主义重新回归;曾经在世行任职多年的库琴斯基对于制定经济政策和改善社会治理颇有心得,他执政后将对国家的经济和社会政策进行怎样的调整,成为秘鲁民众关注的焦点。

  对于库琴斯基来说,藤森庆子是他不得不重视的对手。尽管库琴斯基获得了大选胜利,但藤森庆子所代表的人民力量党依然不可小觑,毕竟它在秘鲁国会中占到了多数席位,而反藤森主义的秘鲁左翼政党很有可能会主动寻求跟库琴斯基抱团取暖。

  大选尘埃落定后,秘鲁朝野之间,府院之间的力量整合拉开序幕。库琴斯基必须慎重考虑和哪些政治力量结盟,才能更好地在执政后推行自己的施政纲领。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寅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