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委内瑞拉敦促盟友团结合作 顶住美国“野蛮压力”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立希 编辑:李莎宁 2016-06-06 09:04:29
时刻新闻
—分享—

  资料图: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

  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4日呼吁,拉丁美洲国家不要屈服于美国压力,从而孤立委内瑞拉政府。

  委内瑞拉眼下经济状况堪忧,食品短缺,通胀严重。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已经向巴拉圭索要拖欠多年的油款。

  【抗击干涉主义】

  马杜罗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召开的会议上呼吁,拉美国家保持团结,相互理解,继续合作,切勿屈从于美国孤立委内瑞拉的“野蛮压力”。

  马杜罗说:“委内瑞拉不会让步,更不会跪倒,我们将与过去17年来不断抗击的政变力量和干涉主义做斗争。”

  上月31日,区域性国际组织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阿尔马格罗援引《美洲民主宪章》第20条,要求召开美洲国家组织常务委员会紧急会议,以讨论委内瑞拉是否存在宪法和民主秩序遭到破坏的现象并考虑采取相关行动。委内瑞拉和美国均为美洲国家组织成员,委反对党联盟先前提交一份长达132页的委内瑞拉现状报告。

  与此同时,巴西官员表示,将力阻委内瑞拉本月成为南美经济一体化组织南方共同市场的轮值主席国。在巴西,与马杜罗同属左翼阵营的总统罗塞夫面临弹劾压力,已被强制停职最长180天。

  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当天表示了对马杜罗的支持。

  劳尔·卡斯特罗说,古巴对委内瑞拉的支持是“有力且无条件的”。古巴不会重回美洲国家组织,这一组织是“帝国主义统治”的工具。

  【追讨石油收入】

  另一方面,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向南美洲国家巴拉圭索要了自2009年以来拖欠的油款。

  巴拉圭总统奥拉西奥·卡特斯的对外联络主管费利佩·奥多内说,巴拉圭国有的石油公司已经收到委内瑞拉石油公司通知,被要求10日内支付从委内瑞拉进口石油的欠款。

  奥多内说,这一欠款金额为2.73亿美元,巴拉圭方面现在只能支付50%。

  委内瑞拉石油公司索要欠款前,巴拉圭外长提议南方共同市场召开会议,讨论委内瑞拉国内局势。

  委内瑞拉现处于“经济紧急状态”,按马杜罗说法,经济紧急状态将依据委内瑞拉宪法延长,可能持续至今年年底甚至“2017年全年”。

  眼下,委内瑞拉反对派正着眼发起一场罢免马杜罗的公投。按委内瑞拉宪法,若想发起公投,反对派必须征集到1%选民的有效签名,即20万个签名;接下来,反对派还需征集20%选民的有效签名、即400万个签名才能确定公投日期。

  确定公投日期对反对派来说至关重要。如果公投在明年1月10日之前举行、且结果是马杜罗被罢免,新选举将于30天内举行;如果公投在明年1月10日之后举行、且结果是马杜罗被罢免,副总统阿里斯托武洛·伊斯图里斯将代行总统职务至2019年1月。(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立希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