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国洪水肆虐 卢浮宫被迫闭馆转移珍藏文物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杜鹃 编辑:何冰 2016-06-05 08:16:23
时刻新闻
—分享—

  资料图片

  由于连降大雨,法国塞纳河巴黎段水位持续升高。谨慎起见,位于塞纳河畔的卢浮宫博物馆和奥赛博物馆3日分别闭馆,工作人员将保存于地下的藏品转移至较高位置。

  目前,洪水已导致巴黎以南的数千人紧急转移,数十所学校停课,将近两万人遭遇停电。

  【藏品转移】

  法新社3日报道,尽管巴黎受洪水侵扰并不严重,且市中心地带不太可能被洪水淹没,但当局已经把洪水预警级别由黄色调升至橙色,警告居民不要靠近塞纳河。

  报道说,市政工作人员沿河筑起了防洪设施,河水已经漫上沿河的一些地势低洼地带,一条沿河铁路暂停运营。

  法国生态、可持续发展和能源部3日晚些时候发布声明说,塞纳河巴黎河段的水位已经达到6米,“今晚可能达到6.3米,甚至是6.5米……整个周末水位将相对稳定,随后开始下降”。

  坐落在塞纳河畔的卢浮宫博物馆和奥赛博物馆3日闭馆,着手将地下藏品转移。

  巴黎市副市长布鲁诺·朱利亚尔说:“即便博物馆地下储藏室不会进水,但一旦塞纳河水位超过5.5米,按规定也该启动最底层储藏室藏品的转移工作。”

  卢浮宫博物馆一名发言人说,1993年整修时,卢浮宫博物馆新建了一些地下储藏室,那里对抗洪水威胁的能力尤其薄弱。大约25万件藏品储存在易受洪水侵袭的地方,其中大多数在地下储藏室内。

  1910年,塞纳河水位曾达到历史最高的8.6米,迫使数千名巴黎人离开家园。

  【游人扫兴】

  由于两大博物馆关门,加上塞纳河上的河道航运及临河游乐设施等暂停运营,不少前往巴黎观光的外国游客着实郁闷。

  来自美国波士顿的埃勒·亚伯勒说:“我们只能在巴黎呆一天半,本想今天去卢浮宫,然后在塞纳河上乘游船吃晚餐,但两项活动都取消了。”

  来自苏格兰的艾利森·迈克西弗里说,奥赛博物馆闭馆让他们一家三口“非常扫兴”,“我们来巴黎是为爸爸庆祝70岁生日,他非常失望,因为他喜欢(博物馆收藏的)印象派艺术作品”。

  墨西哥游客卡洛斯·圣地亚哥在卢浮宫门前吃了“闭门羹”。他告诉美联社记者:“今天无法看到藏品虽然令人遗憾,但(及时转移藏品)是正确的做法。”

  奥赛博物馆方面说,博物馆将于7日重新开放;卢浮宫方面尚未确认重新开馆的时间。

  面对连日降雨和河水水位上涨,一些巴黎人的心态倒是较为平和。在河边拍照的26岁市民加布里埃尔·里布莱说:“很美。它在提醒我们,大自然比人类更强大,我们无能为力,只能等待(洪水退去)。”

  【自然灾害】

  目前,法国气象部门已向中央大区和大巴黎地区的13个省发布洪水预警。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说,他将在下周政府内阁会议期间宣布法国遭遇“自然灾害”。

  截至3日,洪水已经导致法国境内两人死亡。在巴黎西南的卢万河畔苏普,一名86岁老妇死于被水淹没的自家房屋内;在巴黎以东的塞纳-马恩省,一名74岁老翁骑马时跌落马下,不幸溺亡。

  在巴黎附近的小城隆瑞莫,河水已经漫上街道,救援人员不得不乘救生艇执行任务;在卢瓦雷省蒙塔日,街头的不少汽车只剩车顶露在水面以上;洪水3日还导致法国全国两万多人遭遇断电。

  法国生态、可持续发展和能源部长赛格琳·罗雅尔3日说,洪水需要数周时间才能退去:“对那些失去房屋的家庭、受到财产损失的企业和无法上班的职员而言,更痛苦的事情是,(塞纳河)水位下降会非常慢。”

  她担心,洪水退去时,法国中部地区的多座村庄还会发现更多遇难者遗体。对不少地方来说,这场洪水可谓“百年一遇”。(杜鹃 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杜鹃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