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国洛杉矶校园发生枪击事件 留学生应加强安全形势调研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小雨 董雪 编辑:何冰 2016-06-03 00:03:59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6月2日电(李小雨 董雪)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1日确认,该校工程学院当天发生枪击事件,两人死亡,其中一人为枪手。新华网在枪击事件后连线新华社驻洛杉矶记者郭爽,请她就事件的最新调查进展及海外留学安全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新华网:请您介绍一下1日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枪击案的情况。

   郭爽:枪击事件发生在洛杉矶当日上午10时左右。事发后,学校安保部门发出紧急通知,说学校发生枪击事件,学校全部关闭,警方封锁了附近路段,要求所有人尽量隐蔽自己,堵住门窗,并通过短信、网站和社交平台更新情况。临近一些小学也已关闭。事件发生时,距该校2016年毕业典礼只有10天,当天还是儿童节。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6月1日发生枪击事件,图为学生接到学校警告有枪击事件后,在房间内的防御措施。照片由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学生提供。

   新华网:您今天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是否见到了枪击事件的目击者?他们的情绪如何?

   郭爽:我见到了几个目击者,他们都很震惊。枪击案在美国发生过很多次,基本上隔一段时间就会发生一起枪击案。但是在加州,尤其是在洛杉矶,校园枪击案并不时常发生。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这几年没有发生过校园枪击案,该校所在的区域也是治安比较好的区域。所以这次发生在身边的枪击案让他们觉得非常震惊。有些学生在社交平台互相通报信息,还有人躲在厕所里面,一时间谣言四起。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6月1日发生枪击事件,图为警方在案发现场。照片由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学生提供。

   新华网:目前枪手和被枪杀者的身份是否得到了证实?

   郭爽:目前警方和学校并没有证实死者的身份。但是今天通过在现场的目击者描述,被枪杀的是该校工程学院的一名教授。洛杉矶警方可以确认的是,枪手是在打死一人以后自杀的。目前有消息称,枪手之前是被杀教授的学生。这个说法尚未得到警方证实。

   据该校工程学院的学生称,学院几乎所有教授的办公室都集中在3层和4层,此外,这栋楼内还有不少实验室。

[NextPage]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6月1日发生枪击事件,图为警方在案发现场。照片由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学生提供。

   新华网:您离开时,校园秩序和课程是否已经恢复?

   郭爽:学校的秩序目前已经基本得到了恢复。因为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很大,大概在1日中午的12点左右,学生得到的通知是学校已经重新开放了。但工程学院楼的3层和4层还是封闭的。学院的通知说,2日和3日的课程已经取消了。原本2日有考试,但目前没有考试照常进行的通知。

   新华网:洛杉矶当地是否有很多中国留学生?中国留学生在安全防范方面,您有什么建议?

   郭爽:洛杉矶的留学生比较多。当地比较有名的两所高校是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和南加州大学。我认为安全问题应该是留学生接到录取通知之后首先应当考虑的问题,这也是家长比较关注的问题。

   在留学之前,留学生应该先做一些相关的调研,例如租房等。比如在南加州大学,校园处在市中心的区域,也没有足够的宿舍,留学生大多需要在外面租房子,安全形势并不是特别好。2012年就曾有两名中国留学生在南加大附近的住所旁遭枪杀。

   学生除了从自身角度加强安全形势的调研,对学校的相关具体情况应有所了解之外,我认为有些中介等机构也应该承担一些相应的义务和责任。另外,留学生也应与学校的学生会等组织取得联系。一般的大学里面都有华人学生会或相关组织,中国留学生可以多向学长们请教,获取相关信息。

   新华网:留学生在当地学习和生活中,您认为还有哪些问题需要注意?

   郭爽:我认为留学生对当地的法律也应该有所了解。安全包括很多方面,比如在车辆购置、租房协议等相关问题上,做一些相关准备,可以防患于未然。

   之前的校园枪击案发生时,当地警方和律师也都为留学生提供了一些资讯服务。使领馆也对学校的留学生也开展相应的课程之类的服务。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小雨 董雪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