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绝不拿领土交易! 普京让安倍梦碎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杨滋 2016-05-24 16:41:27
时刻新闻
—分享—
导 语Introduction

  俄罗斯总统普京20日明确表示,在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问题上,俄罗斯不会与日本做任何交易。俄方不会把领土争端与俄日在其它领域的合作问题挂钩。在岛屿争端问题上,普京如此明确的表态,让安倍怎能不心塞。此前,安倍访问俄罗斯时,一直做着美梦,想趁俄罗斯经济低迷之时,以经济合作为筹码,要挟俄罗斯展开领土问题对话,逼其让步。而今看来,安倍真是一厢情愿,异想天开!

普京拒绝用领土换取日本经济协助俄为何扩大在千岛群岛军事存在?索契“普安会”如何看?安倍上台3年来的日俄关系普京:在南千岛群岛问题上,俄不会与日本做任何交易

  俄罗斯总统普京20日明确表示,在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问题上,俄罗斯不会与日本做任何交易。普京当天在索契出席了俄罗斯-东盟峰会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就记者关于俄是否会就领土问题向日本要高价的提问,普京明确回答,俄罗斯不会出卖任何东西。

但普京表明愿与日本就签署和平条约对话

  普京同时表示,俄日是邻国,双方关系水平很高,俄方不会把领土争端与俄日在其它领域的合作问题挂钩。俄方愿与日本就签署和平条约问题对话,包括讨论领土问题。俄总统助理乌沙科夫日前表示,普京可能在今年年底访问日本。本月初,普京在索契与到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了非正式会晤。

安倍索契之行欲经济合作为筹码安倍外交柔术难解日俄关系“死结”主动访俄 安倍决心找到日俄关系突破口

  尽管华盛顿表示不快,但安倍仍然决意于此访,对此《日本经济新闻》指,这显示“首相决心找到日俄关系突破口”。所谓的“突破口”有二:一是两国关于四岛的争端,二是悬而未决的和平条约谈判。

安倍欲以经济为筹码 要挟俄展开领土对话

  日本部分媒体认为,在油价低迷、俄罗斯国内经济因外部制裁陷入困境的情况下,安倍政府希望以经济合作为筹码,要挟俄罗斯展开领土问题的对话。日本的一个竞技国粹是柔道,更早称作“柔术”,是以摔法和地面技为主的格斗术。作为对抗性很强的竞技方式,它强调选手对技巧掌握的娴熟程度,而非力量的对比。对俄外交,是安倍外交“柔术”的充分显现。

以经济为筹码解领土"死结" 安倍一厢情愿安倍的“空手道”安倍无论身段放多软 岛屿争端都不具备解决条件

  俄罗斯认为南千岛群岛问题70年前即已解决,俄罗斯的领土不存在谈判问题。2014年以来,俄总理梅德韦杰夫等政要轮流登岛视察,并力推岛上军备现代化。无论安倍身段放得多柔,此访更多象征意义,岛争与和平协议的解决不具备条件。安倍想解决掉这个老大难并不容易,只能坐等国际气候发生大的变化。

俄日之间的几大“心结”破不开的坚冰:发展战略对冲

  从沙皇俄国开始,彼得一世就视太平洋出海口为俄国的重要生命线之一。18世纪初俄国人占领堪察加半岛,1721年将千岛群岛北部和南部划入俄国版图。横亘在太平洋西北、控制着对马海峡的日本,一直被俄视为潜在敌人。而通过明治维新走上帝国主义道路的日本,也将扩展远东利益视为战略出发点,以至后期日俄两国在远东利益问题上摩擦不断,无论是日俄战争,还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诺门坎战役,都体现出两国战略的强烈对冲。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杨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