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背景资料: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为何设在肯尼亚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艳华 2016-05-23 23:30:33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内罗毕5月23日电(记者韩茜 朱绍斌)联合国机构多位于发达国家和地区,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总部却设在了位于非洲的肯尼亚首都内罗毕。

  作为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总部,肯尼亚也是两届联合国环境大会的举办地。

  第二届联合国环境大会于23日在内罗毕开幕,来自170多个国家的部长和高级代表将围绕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环境方面的工作展开讨论。

  联合国环境大会是全球环境问题的最高决策机制,每两年举办一次,其前身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理事会,后升格为各成员国代表参加的联合国环境大会。首届联合国环境大会于2014年6月在内罗毕举行。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诞生于1972年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举办的联合国首次人类环境会议上,迄今已有44年历史。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是第一个将总部设在南半球的联合国机构,确定这一选址曾历经周折。

  上世纪60年代,英国、美国、德国等一些发达国家基于共同利益组成联盟,认为环境规定将阻碍贸易发展,并以巨额预算和开支为由在斯德哥尔摩会议上反对联合国成立环境机构。

  经过一番激烈争论,与会代表最终同意建立联合国环境事务专门机构,即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然而谈判却在选址问题上僵持不下,最终导致代表们将该问题移交至联合国大会。

  当时与内罗毕竞争的城市有日内瓦、伦敦、马德里、墨西哥城、尼科西亚、新德里、纽约、瓦莱塔和维也纳。

  时任肯尼亚驻联合国总部代表约瑟夫·奥代罗·乔维和肯尼亚外交部长恩乔罗格·蒙加伊向联合国大会提议将新成立的环境机构总部设在内罗毕,整个会场哗然。

  乔维认为联合国机构选址存在不平等性,要求纽约、日内瓦、伦敦和维也纳撤出竞选。与此同时,蒙加伊极力劝说七十七国集团中的非洲国家形成统一战线,支持联合国新机构“落户”非洲。

  为说服各成员国代表,肯尼亚代表团向联合国大会递交了一份17页的媒体声明,罗列了内罗毕在气候、交通、配套设施等方面的优势。代表团游说中最具说服力的理由是“促进联合国机构分布的地缘公平”,即使联合国宪章并没有明确规定要对机构总部进行全球性的公平分布。

  肯尼亚的坚定立场和不懈努力最终使内罗毕胜出。环境署成为第一个将总部设于南半球的联合国机构,有利于掌握发展中国家环境议题第一手资料,也使国际环境政策的制定和实施能考虑到发展中国家的现实国情和优先需要。

  成为环境署所在地也令肯尼亚受益良多,目前环境署的800多名员工中有许多是肯尼亚人。此外,环境署致力于与肯尼亚在水、森林、绿色经济和金融等领域展开合作。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