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示威民众冲击“绿区” 伊拉克又怎么了?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宏彬 编辑:高芹 2016-05-02 09:53:43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30日,在巴格达,民众冲进伊拉克主要政府机构所在地“绿区”。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数千名民众4月30日举行示威抗议时,冲破“绿区”外围安保防线,进入这一戒备森严的“政府大院”,一度闯入议会大楼。示威者高呼口号,挥舞国旗,要求政府推进改革、严惩腐败。

  为应对这一“罕见”局面、防止恐怖分子趁火打劫,伊拉克军方当天宣布,巴格达进入紧急状态,所有进城道路暂时关闭。

  【什么人?】

  据伊拉克媒体报道,当天有数千名民众聚集在巴格达市中心“绿区”入口处示威抗议,其中绝大多数是什叶派宗教人物穆克塔达·萨德尔的支持者。

  2003年伊拉克战争以后,伊拉克前领导人萨达姆的政府所在地被美军和伊拉克新政府用水泥墙和铁丝网圈起来,称之为“绿区”,又叫“国际区”。“绿区”现在是伊拉克中央政府机构和西方国家使馆所在地,安保极其严格,进出需要特别通行证,被许多伊拉克人视作政府脱离民众的象征。

  当天早些时候,萨德尔在伊拉克南部宗教圣城纳杰夫发表电视讲话,抨击一些意图阻挠改革的政治派别,呼吁政府进行全面整改。就在他讲话后不久,他的支持者开始在“绿区”外聚集,有人带头翻墙,还有人推倒水泥防爆墙,带领示威者源源不断地闯入“绿区”。

  当天临近傍晚时分,由于涌入“绿区”的示威者人流不断,安全部队士兵不得不施放催泪弹并朝空中鸣枪示警,造成多人受伤。但除此之外,示威人群和安保人员并未发生冲突,安全部队一直在放行。

  示威者向社交媒体上传的照片和视频显示,至少数百人闯进议会大楼,大厅里一片伊拉克国旗的海洋,一些示威者坐上议员的席位,还有人拿手机自拍。

  当天议会休会,但仍有一些议员在楼内办公。视频显示,几名议员在保镖护送下撤离。有一名议员被示威者堵在楼里,被连呼巴掌。还有一名议员的车队离开现场时被群起围攻。

  【为什么?】

  当天的示威游行并非突发事件,而是已经发酵一段时间。最近几个月来,萨德尔的支持者一直在“绿区”入口处举行示威和静坐,要求政府全面改革、严惩腐败。

  萨德尔是伊拉克什叶派重要人物,2003年美军入侵伊拉克以后,以其鲜明的反美旗帜和平民姿态,赢得大量什叶派民众的支持,成为伊拉克政坛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萨德尔本人号称潜心研习宗教,不在政府任职,但他领导的派系是议会第二大政党,此前占据着3个内阁要职。

  去年8月,刚上任不久的伊拉克总理海德尔·阿巴迪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意图精简政府机构、削减官员特权、重振军队士气。今年2月,他提出,要打破现有的按照民族和宗教派系分权的现状,代之以一个高效的技术官僚体系。

  伊拉克战争结束后,伊拉克国内的逊尼派、什叶派和库尔德人逐渐形成一个三足鼎立的政治局面,依此建立的权力分配体制由于效率低下和贪腐严重饱受诟病。

  阿巴迪的政改措施在推进时遭遇重重阻力。议会原定于4月30日就新内阁人选举行表决,但因分歧严重推迟会议。阿巴迪想把内阁席位从原来的22个减少到16个,其中14名部长将被替换,目前只有5名没有实权的部长人选获得通过。

  【各方反应】

  联合国和西方国家位于“绿区”内的设施当天没有遭到冲击。当地媒体早先报道,美国驻伊拉克使馆人员紧急撤离,但使馆方面随后出面驳斥这一说法。

  负责首都安保的巴格达作战司令部发言人萨巴赫·努曼说,示威当天,伊拉克安全部队加强了全市的安保措施,关闭了通往市区的主要道路。

  努曼说:“我们依然将此事当作示威活动来对待,我们将不会参与其中,因为这不涉及恐怖主义。”他补充说,如果示威升级成暴力冲突,安全部队不会坐视不管。

  阿巴迪当天发表声明,呼吁示威者和平抗议,不诉诸暴力,不损害国家财产。他安抚说:“现在巴格达的局势尽在安全部队控制之下。”

  联合国伊拉克援助团也发表声明,表示“严重关切”。声明谴责个别示威者的暴力行径,呼吁示威者“在这个关键时刻尊重宪法,保持克制和冷静”。

  当天晚些时候,路透社记者看到,效忠萨德尔的民兵组织已经控制了议会大楼内的秩序,示威人群陆续离开议会,转战到“绿区”内的阅兵广场,搭起一顶顶帐篷。(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宏彬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