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沙特威胁抛售美元资产 防美通过沙特涉恐法案

来源:新华社 作者:惠晓霜 编辑:何冰 2016-04-18 22:55:25
时刻新闻
—分享—

  美国媒体16日披露,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不久前警告美国政府,如果美国国会通过一项法案,为“9·11”恐怖袭击受害人及其亲属起诉沙特政府开绿灯,沙特将抛售所持的数千亿美元资产。

  【“危险先例”】

  《纽约时报》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当天分别援引各自消息源报道,沙特外交大臣阿德尔·朱拜尔上月访问美国时,向美国国会发出警告,一旦这一法案获得通过,沙特将“不得不出售”多至75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及沙特持有的其他美元资产,以免它们遭美国法院冻结。

  报道说,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过去数周一直与国会方面“紧张讨论”沙特方面的警告,美国政府方面敦促国会不要通过这一法案。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多名美国政府官员的话报道,政府方面警告国会,一旦沙特采取这一措施,会危及美国经济。就如果国会通过这一法案,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是否打算行使否决权以阻止法案生效,一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没有正面回应,只是说国会必须“更加审慎地考虑”法案可能引发的后果。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2月说,美国政府可能因这一法案“面临遭起诉的风险和失去主权豁免权,从而创造一个可怕的先例”。

  【“十分愤怒”】

  沙特阿拉伯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主要和传统盟友。2011年9月11日美国遭受严重恐怖袭击后,受害人及其亲属认定,“基地”恐怖组织获得来自沙特的资助,沙特政府必须就袭击承担责任。

  袭击事件的19名劫机者中,15人为沙特人。因参与袭击被美方定罪的“第20名劫机者”扎卡里亚斯·穆萨维称,沙特王室中有人向“基地”组织提供支持。

  沙特政府坚决否认曾支持“基地”组织。不过,“9·11”袭击幸存者和遇难者亲属已经向美国法院起诉沙特政府并索赔,美国法院则以沙特政府享有主权豁免权为理由驳回诉讼。

  今年早些时候,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通过由民主和共和两党议员共同提交的法案,拟允许在美国遭到恐怖袭击的案件中,剥夺涉案外国政府的主权豁免权。

  针对沙特所发警告,曾主持国会调查“9·11”袭击的前参议员鲍勃·格雷厄姆16日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采访时回应道,他对沙特的反应“十分愤怒,但不意外”。

  格雷厄姆说:“沙特人知道他们在‘9·11’事件里干了什么。他们也知道,我们知道他们干了什么,至少美国政府最高层知道(他们干了什么)。”

  美国已经公布长达900页的“9·11”调查报告,而其中28页未予示人。这一部分的重点是外国政府在这起袭击中扮演的角色。沙特政府2003年要求美方公布这28页的内容,以便沙特方面有机会对所受指控作出辩解、澄清。然而,这一要求遭到美国时任总统乔治·W·布什政府的拒绝,理由是内容一旦曝光,有损美国的情报搜集行动,奥巴马政府延续了这一立场。(惠晓霜)(新华社特稿)

来源:新华社

作者:惠晓霜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