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印度高等种姓群体频发示威冲突 要求政府保障“特权”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舒怡 编辑:李柯影 2016-04-18 15:58:2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印度4月18日电 去年,古吉拉特邦曾爆发类似冲突,造成至少10人死亡,当时也是“帕特尔”种姓成员要求政府保障他们的就业和高考升学“优先权”,而非让他们与低等种姓竞争。

  另外,邻近城市苏拉特17日也爆发示威冲突,当局随后关闭相关移动互联网服务以稳定局势。

  今年2月,印度哈里亚纳邦一个名为“贾特”的高等种姓群体要求政府出台更多就业、教育、医疗等方面的福利政策。遭到拒绝后,这一种姓的大批年轻人开始在哈里亚纳邦各地阻塞交通,焚烧警车、公交车并在旅馆、商店和火车站等地纵火,造成大约30人死亡。

  种姓制度源起于印度教,把印度社会分成了若干社会集团,集团之间有高低之分,贵贱之别,有的种姓之间彼此仇视。

  印度1948年通过废除种姓制度的议案,1955年通过消除种姓歧视的宪法条款,各邦也制定了相应的法律。但在不少地方,尤其是广大乡村,种姓歧视还相当严重,不同种姓之间仍时有流血冲突。

  值得注意的是,印度政府在教育、就业等方面采取配额制度,为低等种姓提供机会。但近年来随着教育和就业竞争加大,这类举措招致高等种姓的不满,频繁爆发示威冲突。(记者杨舒怡,编辑徐超、王晶,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舒怡

编辑:李柯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