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布鲁塞尔爆发示威冲突 极右翼闹场悼念活动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丹 编辑:李柯影 2016-03-29 14:36:19
时刻新闻
—分享—

   数百名极右翼分子27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一处悼念恐怖袭击遇难者的场所举行示威,扰乱悼念活动,并与警方发生冲突。至少10名右翼分子被逮捕。

  为避免分散警力、使警方专注恐袭调查,原定当天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反恐游行取消。然而,340多名极右翼分子却闯入在证券交易所前民众自发悼念活动的现场。

  他们身着黑衣,携带反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旗帜,高喊纳粹、反移民口号。悼念活动中摆放的鲜花、蜡烛和悼词遭到踩踏。

  防暴警察随后围住这些示威者,用高压水枪驱散,并把其中一些人押上离开布鲁塞尔的火车。美联社报道,大约10名右翼分子被捕,两名警员在冲突中受伤。

  【足球流氓】

  在现场悼念恐袭遇难者的民众对这些极右翼分子的行为感到愤怒。一些市民怒斥他们是“法西斯分子”。

  现年35岁的喜剧演员萨米娅·奥罗塞马尼说,“现场示威者很多,许多人在行纳粹礼,大声咒骂阿拉伯人,我们因此无法通行”。

  52岁的泰奥菲勒·木安格说,“我们来到这里是为了和平,为了民族间的手足情谊,而不是右翼思想”,无论从时间和地点上讲,这里都不适合讨论右翼思想。

  布鲁塞尔市警务专员克里斯蒂安·德康尼说,那些极右翼示威者是足球流氓,来自不同足球俱乐部的球迷,到布鲁塞尔聚集,“我们预料到他们会闹事”。“由于现场有太多带孩子来悼念的家庭,警方提前采取行动非常困难。”

  市长伊万·马耶尔说,他对于“这群流氓在悼念活动现场挑衅民众”的行为表示震惊。马耶尔同时认为,警方没有尽到保护市民的义务。

  他说,尽管先前已有预警,但警方在阻止足球流氓进入布鲁塞尔上“毫无作为”。

  【政府疏失】

  比利时联邦内政部危机中心说,布鲁塞尔市郊扎芬特姆机场和市内欧盟总部附近地铁站22日遭遇的爆炸袭击迄今造成31人丧生,不包括3名自杀式爆炸袭击者。

  法新社说,随着布鲁塞尔连环恐袭与去年“11·13”巴黎恐袭的关联愈发明确,人们开始反思,相关机构是否原本并且应该能够花更多努力,阻止悲剧发生。

  美联社报道,巴黎恐袭后,由于担心主要嫌疑人萨拉赫·阿卜杜勒-萨拉姆藏身布鲁塞尔,比利时执法部门进入高级戒备状态,增派警力防卫主要建筑和地点,有时甚至提供24小时保护。

  然而,从阿卜杜勒-萨拉姆3月18日落网,到22日布鲁塞尔遭遇恐怖袭击,中间相隔近4天。外界认为,比利时调查机构对阿卜杜勒-萨拉姆的讯问不够充分。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说,土耳其政府去年7月曾书面通知比利时大使馆,说土耳其安全部队去年6月在与叙利亚接壤的边境地区逮捕了比利时籍极端分子卜拉欣·埃尔-巴克拉维,并将其驱逐出境。

  遗憾的是,比利时政府并没有控制此人,而他参与实施了布鲁塞尔恐怖袭击。

  恐袭发生后,比利时政府的处理也受到批评。美联社报道,警方在爆炸发生后未能迅速赶到扎芬特姆机场,地铁站在机场爆炸案发生后也没有按要求停运。

  比利时内政大臣让·让邦27日承认,几十年来的疏忽阻碍政府在面对暴力极端事件时及时作出回应。他说,尽管过去两年,政府在警察、安全机构方面的投入达6亿欧元(约合6.7亿美元),但比利时的司法系统和安全机构依然落后。

  让邦也承认了恐袭发生前政府工作存在不足。他认为,民众最终会看到政府追加的投入,但取得可见的效果尚需时日。(陈丹)(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丹

编辑:李柯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