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印尼拟颁布更严厉反恐法 方便当局扣押恐怖嫌犯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高芹 2016-02-18 10:42:3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2月18日电 据外媒18日报道,上个月雅加达遭到恐怖袭击后,印度尼西亚政府拟议推行更为严厉的反恐法令,包括把未经审讯关押和防范性拘留的最长时限从目前的一周分别延长至三个月和120天。

  印尼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拟议中的新反恐法将赋予执法单位更大的权力,当局将有权采取行动对付与武装组织合作或是为武装组织招兵买马的人;电子通讯内容、情报报告、财务交易将可作为指控恐怖嫌犯的呈堂证物;出国接受武装组织训练或参与恐怖袭击的印尼公民将被撤销公民权。

  这项举措料将受到人权分子的批评,他们担心新反恐法将危及自苏哈多独裁统治结束近20年来好不容易争取到的民主自由。然而印尼拟议中的新反恐法仍不及邻国澳大利亚和马来西亚近年所颁布的反恐法来得严厉,因此印尼官员预期新反恐法料将在国会中轻易过关。

  印尼目前的反恐法令是在2002年巴厘岛炸弹爆炸案之后颁布的。雅加达上个月遭受连环恐袭后,警察总长和情报局局长就一再喊话,指出现行反恐法律不足以对付恐怖主义,要求赋予执法单位更大的反恐权力。反恐专家也普遍认为印尼反恐法律太弱,例如印尼没有法律依据可以逮捕从伊拉克和叙利亚回国的公民,即使警方逮捕了恐怖嫌疑分子,案子也会因为无法可循而不被法庭受理。

  新反恐法或方便当局逮捕和扣押恐怖嫌犯

  佐科政府目前正在加快推进对反恐法的改革,具体内容至今保密,不过两名看过新反恐法草案的消息人士透露,新反恐法将扩大对恐怖主义的定义,方便当局逮捕和扣押恐怖嫌犯。目前新反恐法草案仍在国会中进行辩论,预料将在未来几个月内获得通过。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