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印度不满美巴军售 巴基斯坦反呛:印才是最大武器进口国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宏彬 编辑:高芹 2016-02-16 16:40:39
时刻新闻
—分享—

  F-16战机资料图

  美国方面日前宣布,已经批准向巴基斯坦出售8架F-16战机的相关计划。这一消息让印度坐不住了。印度外交部13日召见美国驻印度大使,向其表达“失望和不满”。巴基斯坦外交部14日回应说,作为世界最大武器进口国,印度如此反应,着实“令人吃惊”。

  印度媒体报道,印度外交秘书苏杰生13日召见了美国驻印度大使理查德·维尔玛,向其表达了印方对美国向巴基斯坦出售F-16战机的担忧。

  当天,印度外交部还发表一份声明,对奥巴马政府批准向巴基斯坦军售的举动表示“失望”。声明说:“我们不认同美方的说法,即这些军备转让有助于反恐。近些年发生的事情就能反证这点。”声明没有就此详述。

  美国方面12日宣布,已经批准向巴基斯坦出售8架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制造的F-16战机,连同培训、雷达和其他设备,这一合同总价值达到6.99亿美元。

  美国协调对外军售事务的防务安全合作局说,已于11日告知国会这一协议,新的F-16战机将使巴基斯坦空军具备全天候和夜间行动能力,以及帮助“巴基斯坦方面打击叛乱和恐怖主义”。

  针对印度方面的担心,美国防务安全合作局称,这一武器销售协议“不会改变这一地区基本的军力平衡”。

  对于印度方面的反应,巴基斯坦外交部14日发表声明作出回应。声明说:“我们对印度政府的反应表示吃惊和失望。他们可是世界最大国防设备进口国。”

  声明说:“巴基斯坦和美国在反恐方面合作密切……这项军售协议是为了提高我军方的精准打击能力。”

  美巴曾于上世纪90年代就巴基斯坦购买美国战机达成协议,但美国后来决定搁置军售,作为对巴基斯坦发展核武器的制裁。(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宏彬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