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迎新祈福 欢乐同享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杨滋 2016-02-09 10:33:10
时刻新闻
—分享—

  比利时两名身着中国传统服饰的小女孩站在高高的台子上观看“欢乐春节”盛装巡游演出。

  本报记者 任 彦摄

  中国驻德国外交官举办晚会喜迎新春。图为中国驻德国大使馆阳光学校小朋友表演武术《精忠报国》。

  本报记者 管克江摄

  纽约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的庆新春活动上,红绸舞亮丽纷呈。

  本报记者 李晓宏摄

  一位比利时少年神采奕奕地在“欢乐春节”盛装巡游演出上表演。

  本报记者 任 彦摄

  在国内庆祝新春佳节之际,中国驻海外的使领馆和文化机构也将浓浓的年味播向世界各地,多国民众都体会到了中国春节的喜庆气氛。

  纽约广场跃动中国舞

  本报纽约2月8日电 (记者李晓宏)纽约中国文化中心6日在曼哈顿下城世界金融中心布鲁克菲尔德广场举办庆祝猴年新春演出活动。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文化参赞李立言出席活动并致辞。

  演出内容丰富,包含红绸舞、扇子舞、新疆舞、木兰归舞、太极等中国民族文化及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吸引了现场2000余人观看。“今年纽约公校首次将春节定为公共假日,孩子们将有机会更多地接触各种农历新年庆祝活动。”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尚·撷福说,我们在布鲁克菲尔德广场举行的迎新汇演,将助推中国传统文化在美国传播。

  “我3岁开始在这里学跳舞,如今已学习17年了。”红绸舞演员吴文琳现在是康涅狄格大学二年级学生,“美国人推崇多元文化,许多人对中国文化感兴趣,我在大学里组织了一个中国舞俱乐部,12位不同族裔的女生跟我一起练习。”

  布鲁塞尔一片“中国红”

  本报布鲁塞尔2月8日电 (记者任彦)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大红灯笼高高悬挂,欢快的歌声“今天是个好日子”在空中回荡。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披上久违的节日盛装,沉浸在一片欢乐的红色海洋。

  首届“欢乐春节”盛装巡游6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下午3时许,在布鲁塞尔市政厅,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布鲁塞尔副市长拉里欧女士和比利时首相特别代表、联邦农业大臣博苏互致新春问候和祝福,共同为舞狮点睛,拉开了此次春节巡游活动的序幕。

  身穿熊猫、孙悟空服饰的表演队伍走在最前面,北京鼓乐团敲打着锣鼓紧随其后,接着是比利时有名的法语区武术协会方阵,后面多是当地华人社团,有舞龙舞狮的,有扭秧歌打腰鼓的,有展示京剧脸谱的,有表演街舞的……大队人马浩浩荡荡,沿着这座古城的大街小巷缓慢行进着。

  拥有“布鲁塞尔第一公民”之称的小尿童雕像也换上了中国传统服装。为庆祝中国春节,布鲁塞尔市政府特意安排小尿童当天“尿”出啤酒,供游人分享。

  巡游队伍吸引了大量当地观众,他们纷纷与表演人员合影留念。在巡游队伍行进的同时,布鲁塞尔市中心大广场也在举办中国传统文化表演。红绸舞、气功八段锦、腰鼓舞、武术表演、鱼灯表演、太极表演等,节目精彩纷呈,观众掌声阵阵。驱车100多公里从外地赶来的比利时人哈里斯对本报记者说,法国大文豪雨果曾形容布鲁塞尔大广场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广场”,“我一直不以为然,但今天在这里我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雨果说的不假。”

  当晚,中国驻欧盟使团和驻比利时使馆在布鲁塞尔市政厅联合举办春节招待会。拉里欧在致辞中高度评价华侨华人为比利时文化与民族融合做出的贡献。她说,文化超越国界,世界各民族文化的多样性是人类无尽的财富,很高兴能够通过文化交流,加强比中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与合作。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新年庆祝活动不仅展示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而且有利于发扬欧洲文化多样性的优良传统,有利于深化中欧人民友谊。曲星在致辞中表示,这是中比关系史上第一次在布鲁塞尔大广场举行春节巡游,并在市政厅举办春节招待会。2016年是中比建交45周年,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比关系后劲十足,前景美好。

  “今天的春节巡游活动不仅仅为布鲁塞尔带来了浓浓的中国年味,更为布鲁塞尔带来了人气。”出席招待会的欧盟地区委员会主席马库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自从去年底巴黎遭遇恐怖袭击之后,作为欧盟之都的布鲁塞尔风声鹤唳,大型庆祝活动全部取消,气氛一时颇为凝重,“今天那么多人来到市中心,参与到中国春节的庆祝活动当中,这充分说明了中国文化的独特吸引力。”

  神户春节祭“年味十足”

  据新华社日本神户2月8日电 (记者严蕾、马兴华)身着华美戏服、环佩叮当的“杨贵妃”缓缓走下红色舞台,走近人群;威风凛凛的“刘关张三雄”龙行虎步,并肩亮相……这是2月8日农历大年初一,日本神户南京街春节祭活动中的一幕。

  当天,整个神户南京街张灯结彩、喜气洋洋。中式牌楼上张贴着“生意兴隆 恭喜发财”的春联,沿街古韵盎然的建筑上高挂着红灯笼和倒写着“福”字的三角彩旗,街上人流涌动。一年一度华人辞旧迎新的春节祭活动在此拉开序幕。

  中午11时,春节祭庆典以传统的祈福活动开始,人们排队在舞台旁的关帝庙前上香祈求庇佑。随后,在一连串喜庆的鞭炮声之后,南京街春节祭执行委员会委员长泷川博司发表致辞。他说,近30年来,在人们的努力下,春节祭已成为神户的一大盛事。今年春节祭期间将继续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希望更多人到访南京街。

  神户市长久元喜造致辞说,春节祭为神户带来勃勃生机。神户愿与大家一同努力,让更多海外游客领略神户的魅力。

  观众们高举相机,咔嚓声不停,不时有人低呼“好厉害”。随后,华人团体带来的太极拳和太极剑表演,也获得围观者的热烈掌声。

  春节祭主办方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的庆典活动共举办5天,预计每天约有3万人来参观。观看庆典演出和游玩的不仅有思乡的华侨华人,也有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日本民众和其他国家游客。

  德国多城涌动春潮

  本报柏林2月8日电 (管克江、田媛媛)春节期间,“欢乐春节”活动将“巡游”德国汉堡、汉诺威、不来梅和柏林四座城市。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陈建阳介绍说,这是“欢乐春节”在德国首次走出首都柏林,受到德国媒体的广泛关注。不来梅市政府还专门成立一个工作组,希望今后每年都举办“欢乐春节”活动,给当地民众带来多元文化的欢乐。

  每座城市的“欢乐春节”活动都分为三个环节:首先是文艺演出和手工艺展示。中国煤矿文工团的艺术家们将献上精彩的民乐、舞蹈、京剧等节目,来自北京的5位手工艺人现场展示内画鼻烟壶、剪纸、面塑等传统手工艺。其次是举行一场焰火晚会,最后在每座城市的市政厅或标志性建筑内举办新春庆祝晚会。据介绍,柏林中国文化中心是唯一一家获准在柏林红色市政厅举办迎春晚会的外国政府机构。柏林市政府外事代表佩特拉·施瓦茨女士表示,每年在市政厅举办的中国新年庆典已经成为一个亮点,是柏林与北京友好城市活动的传统节目。

  “欢乐春节”活动得到了德国地方政府和商业机构的大力支持。陈建阳说,“欢乐春节”恰逢德国圣诞购物季收尾,精彩的文娱演出、多样的绝活展示能帮助德国商家凝聚人气、促进消费。德国地方政府则看重城市的国际化形象,希望中国春节文化增进城市的文化包容,也进一步加强同中国的全方位联系。中国驻汉堡总领馆领事部主任王阿伟说,中德经贸关系紧密,但两国的交往不仅仅限于经济层面,文化交流有助于两国人民的进一步沟通。

  2月7日晚,中国驻德国大使馆举办“使馆春晚”。高高挂起的大红灯笼,寓意福禄安康的中国结,穿上中国传统服装的工作人员和可爱的小朋友们,处处洋溢着浓浓的乡情。配乐朗诵《阳光少年》,稚嫩的童声娓娓道来“少年强则国强”的如虹壮志;歌曲《我的中国心》唱出了每一个驻外人身在海外、心系祖国的爱国之情。三句半《大话2015》用诙谐幽默的表演梳理了2015年的国际局势和中国人身边的事,妙语连珠……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说,外交官们远离家乡、远离亲人、远离祖国,联欢活动让大家感受到使馆大家庭的温暖。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杨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