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越共十二大成果多 宋涛到访有深意

来源:新华网 作者:乐艳娜、章建华、闫建华 编辑:李莎宁 2016-01-30 09:06:3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1月29日电 越南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28日上午举行闭幕式。越共十二大为越南未来5年经济社会发展明确了任务。越共十二大代表认为,十二大开启越南的“二次革新”。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特使于28日至30日出访越南,显示了中方对两党两国关系的重视。在越南胜利召开越共十二大后,中越两党两国关系的发展将面临新的重要机遇。

  【明确未来发展方向和任务】

  越共十二大文件提出,2016年至2020年阶段越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之一是,继续夯实基础,以早日将越南基本建设成为现代工业国家。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在对越南革新开放30年的成就及问题进行总结后,明确提出了未来5年越南发展的方向、目标和任务。

  今年是越南实施革新开放30年,虽然越南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十二大文件指出,仍有许多指标和标准没有达到。因此,十二大文件将原来越共十一大提出的到2020年将越南基本建设成为迈向现代化工业国的目标进行了修正,改为“早日将越南基本建设成为现代工业国”。

  不少与会代表认为,越南共产党坦率承认许多经济指标未能完成是正确评估现实的表现。在越通社21日对十二大代表的采访中,多位代表表示,十二大将“开启党的第二次革新阶段”。

  越南经济专家阮明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越共十二大提出今后五年和中期阶段的多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指标。可以说,这些目标和指标是可行的,体现了既要慎重又要发展的观点。”

  【人事和党建受关注】

  十二大的人事变化是越共历史上非常大的一次,阮富仲连任越共中央总书记,而包括现任国家主席张晋创、政府总理阮晋勇和国会主席阮生雄在内的9名十一届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都被新的面孔所替代,新进政治局委员12名。这些新人对越南执政党未来的发展和越南国家政策走向都将起到重要作用。

  越共中央宣教部副部长武玉皇对越通社表示,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将在经济等领域进行全面和同步革新,维护和平发展环境。

  十二大政治报告提出了越共六大核心任务,其中摆在前两位的是党建和反腐。

  在党建方面,十二大政治报告指出,要加强党建和整顿工作,预防和击退政治思想、道德和生活作风的蜕化,建设作风正、能力强的干部队伍。

  在反腐方面,越共提出要推进整个政治体系机构精简优化,提高各组织机构的效率,加大预防和反对腐败、浪费和官僚主义的力度。

  越共十二大组织服务小组组长黎鸿英在十二大召开前表示,越共十二大选出的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应符合三大标准,除有爱国主义精神和坚强的政治定力,具有领导和创新能力外,重要的一点是要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工作作风。

  许多代表在大会期间强调了党建与反腐的重要性,建议加强人民对这项工作的参与力度。中央公安党部代表团代表张江龙少将强调,应坚决、坚持不懈地推进党建工作,将越南共产党建设成为廉洁的党组织。

  【越中友好合作是主流】

  越共十二大文件强调,越南未来要着力奉行独立、自主、多样化、多边化国际关系的对外路线。

  越南政府副总理、外交部长范平明23日在十二大上作报告时说,执行这一对外路线意味着在未来5到10年,在政治、国防、安全领域需要长期稳定地扩大越南与各伙伴的利益交叉点,丰富越南与各国尤其是对越南国家安全与发展有着重要战略意义的伙伴的关系内涵;在经济方面,要为增强国家实力和促进全国跨区域互联互通作出贡献。

  对于越中关系,分析人士认为,中越两国是具有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邻国,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友好合作是主流。

  范平明说,越中关系在所有领域正呈现积极发展态势,但两国之间也存在一定分歧,在越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基础上,越中两国将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存在的分歧。

  习近平总书记则通过宋涛对阮富仲再次当选总书记表示热烈祝贺,表示相信在越南党的领导下,越南社会主义建设和革新事业将不断取得新成就,中方愿同越方一道,着眼大局,立足长远,共同推动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为地区和平、稳定、繁荣、发展作出贡献。

  1月29日,在越南河内,越南共产党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右)会见习近平总书记特使、中联部部长宋涛。宋涛向阮富仲转交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并转达口信。(新华社记者乐艳娜摄)

  阮富仲衷心感谢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共中央对他本人和越共中央的祝贺,表示越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密切配合,巩固、发展越中传统友谊和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进社会主义事业,维护地区和平与发展。

  宋涛在与阮富仲会见时说,中方愿与越方共同落实好两党总书记重要共识,加强战略沟通,深化务实合作,扩大人员往来,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与协调。(记者乐艳娜、章建华、闫建华,编辑闫亮,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来源:新华网

作者:乐艳娜、章建华、闫建华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