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英国公司强迫难民佩戴手环领取食物 被批歧视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立希 编辑:高芹 2016-01-27 19:11:25
时刻新闻
—分享—

  在英国威尔士首府加的夫的一家收容中心,寻求避难的难民必须佩戴彩色手环,才能领取免费餐食。这一做法引发舆论争议,批评者称,这无异于纳粹德国强迫犹太人佩戴的黄色“大卫星”标记,是对难民的侮辱。

  【被示众的“二等人”】

  林克斯收容中心的承包商“洁净春天”与英国内政部签有合同,安置新近抵达加的夫的难民。

  按“洁净春天”工作人员说法,之所以要求难民佩戴彩色手环,是因为新来的难民实在太多了,“全食宿人员被要求在餐厅吃饭时出示手环”。

  36岁的埃里克·恩加莱在林克斯收容中心待了一个月,去年11月获得英国官方认可的难民身份,现从事写作工作。恩加莱回忆,在林克斯收容中心的时光是他一生中“最可怕的经历”。

  “我痛恨佩戴手环,有时不戴,那就没有饭吃,”恩加莱说,“如果你把手环取下来,就再也戴不上去了。这意味着如果想要有饭吃,就得一直佩戴手环……这些标志提醒着,你受人排斥。”

  英国《卫报》援引恩加莱的话报道,难民住地距离林克斯收容中心步行大约10分钟,他们不得不戴着手环“招摇过市”。

  “路上车很多,有时司机会看到我们的手环,冲我们按喇叭,大喊‘滚回你们的国家去!’还有人骂得很难听,”他说。

  41岁的马希尔有着相同的经历。“你走在街头,当地人看到这些颜色鲜艳的手环就知道你是谁,住在哪里。我们觉得自己没有被平等对待。我总想把手藏起来,这样人们就看不到它了。”

  24岁的苏丹人莫格达德·阿卜丁说:“手环就是歧视,这一点清楚明了。没有手环,就没有饭吃。我们被当做二等人。林克斯收容中心的人都不敢结交朋友,生怕手环惹来麻烦……我们对手环提出意见,但根本无人理睬。”

  阿卜丁现已离开林克斯收容中心,到另一处难民安置地点等待避难申请获得英方批准。

  【无独有偶】

  尚未获得难民身份的外籍人员在英国不得工作,也不能享受社会福利。最初抵达英国的难民能得到少量补贴,以作日用,不过后来者已经没有这一“福利”。

  林克斯收容中心难民手环曝光后,反对党工党影子内阁司法大臣、加的夫选区议员乔·史蒂文斯介入干涉。

  《卫报》25日援引史蒂文斯的话报道,她已经和“洁净春天”的经理磋商,后者同意即日起不再发放难民手环。

  史蒂文斯说:“媒体曝出的粗暴行为绝对不能代表我所在选区选民和加的夫人长期以来对避难申请者和难民所表现出的仁厚与慷慨……我还将联系内政大臣,要求内政部对收容服务承包合同的监管是否充分给出说法。”

  她表示,将在英国下院发起倡议,要求调查类似粗暴做法何以获准。

  据信,“洁净春天”取消难民手环后,将采用临时人工登记办法,为收容者提供膳食,数周内启用带有照片的身份识别卡。

  《卫报》称,林克斯收容中心的难民手环做法与米德尔斯伯勒的“红门事件”大同小异。在米德尔斯伯勒,难民安置方给难民的临时住所漆上红门,以示区别。(陈立希 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立希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