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友好关系新定位 合作发展新开拓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聪 编辑:高芹 2016-01-26 11:29:0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1月25日电(新华国际时评)友好关系新定位 合作发展新开拓

  新华社记者 陈聪

  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

  新年伊始,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沙特阿拉伯、埃及和伊朗三国。五天之内,习主席到访四个城市,开展40多场活动,同三国领导人和三个区域组织负责人深入会谈交流。习主席此访,共签署52项合作文件,一批合作项目取得重要进展,中国与中东互利合作迈向新征程。

  此次访问,是传统友好的新深化。

  岁寒知松柏,患难见真情。中国与往访的三国都是好朋友,彼此之间的友谊牢不可破,是金钱买不到的。习主席访问三国,深耕中东的“朋友圈”,无论是中沙确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定位,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全面深化,还是中伊商定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坐标,都标志着中国同往访国的政治关系迈上新台阶,中国与中东国家的传统友谊迈向新高度。

  此次访问,是“一带一路”的新乐章。

  中国与三国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无论是打造长期稳定的中沙能源合作共同体,还是推进“油气+”合作新模式,中国与中东都在致力构建能源合作新格局。从中沙延布大型石化炼厂投产,到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二期揭牌,再到中伊签署关于建设高铁的合作文件,产能合作成为中国与中东务实合作新引擎。中国与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重启自贸区谈判,更显示出“一带一路”将双方利益纽带拉得更紧。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正引领中国同中东国家在共建“一带一路”的框架下,对接各自发展战略,实现协同发展和联动增长,务实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

  此次访问,是文明互鉴的新实践。

  从习主席在埃及卢克索神庙出席中埃文化年开幕式,到宣布实施中阿“百千万”人文交流工程,再到加强中国与中东国家在文化、旅游、新闻等领域合作,中华文明与伊斯兰文明的交流对话,必将凝聚和平和谐的共同期望,凝聚去极端、求真知的共同信念,以民心之交筑牢国家关系的根基。

  此次访问,是中国理念的新宣示。

  习主席在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发表重要演讲,针对“中东之问”给出中国承诺和“五大行动理念”,宣誓做中东和平的建设者、中东发展的推动者、中东工业化的助推者、中东稳定的支持者、中东民心交融的合作伙伴,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提供了新思维,注入了强大的正能量。

  今年正值中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和全面小康决胜元年,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中国人民愿同中东人民共同筑起民族振兴的桥梁。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召唤着我们,人们期待中国外交2016年书写新的华彩乐章。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聪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