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油价卢布双双创新低 俄民众反而淡定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学 编辑:高芹 2016-01-22 14:49:16
时刻新闻
—分享—

  国际油价20日跌至每桶28美元以下,创12年来新低,受此影响,俄罗斯卢布汇率当天接近1美元兑81卢布,跌至历史最低点。

  不过,俄民众似乎习惯成自然。一项调查显示,俄罗斯人已经逐渐适应危机。

  【卢布再贬值】

  20日早盘交易中,2月交付的美国西得克萨斯中质原油期货价格一度跌至每桶27.32美元,而国际油价上一次跌至这一低位还是2003年9月24日。

  而伦敦交易所3月交付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当天下跌2.23个百分点,至每桶28.12美元。此前,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高于每桶30美元。

  受此影响,卢布对美元汇率当天一度跌至1美元兑80.92卢布,后略微回升至1美元兑80.85卢布。而此前卢布的最低点是2014年12月16日的1美元兑80.1卢布。卢布对欧元汇率同步下跌,一度达到1欧元对88.18卢布。

  俄罗斯经济分析师格奥尔基·瓦先科认为,原油价格下跌对外汇市场影响很大,预计俄罗斯中央银行不会在卢布跌到1美元兑84卢布前出手干预,眼下通过干预来使卢布坚挺的可能性很小。

  石油和天然气出口占俄罗斯财政收入一半以上。而西方国家自2014年以来因乌克兰问题持续对俄实施经济和金融制裁,加剧了俄罗斯融资的困难和经济困境。

  【民众渐适应】

  与过去一年多来卢布几次大跌时不同,莫斯科街头20日并没有因为卢布对美元汇率跌至新低而出现恐慌购买美元的状况。

  路透社认为,几个月以来,许多俄罗斯消费者目睹口袋里的卢布一再贬值,已接受卢布贬值的“宿命”。

  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19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经历2015年的经济困局后,俄罗斯民众的消费行为发生了一定改变,并已逐渐适应危机。

  调查显示,2015年1月,39%的俄罗斯人会购买商品以作备用,这一比例12月减少至32%;1月时,22%的民众买便宜货超过半年,或者完全放弃购买某些商品,12月增加至34%;会把卢布兑换为外币的人从13%减少至9%。

  俄罗斯众多消费品需要进口,卢布贬值容易导致通货膨胀。路透社判断,俄罗斯央行很可能推迟刺激经济所需的降息。一些分析师认为,卢布可能还会处于困境。

  英国斯皮罗主权战略咨询公司主管尼古拉斯·斯皮罗说,“在高通胀背景下,卢布极不稳定,俄罗斯央行只得先放弃降低利率了。”

  俄央行2015年初降息以应对经济衰退,不过降息举措7月就被迫停止,尽管当时俄罗斯经济的预期依旧不好。

  【全球难乐观】

  俄罗斯阿尔法银行20日致信客户说:“俄罗斯市场将大体上受全球经济情绪驱动,而此刻全球经济前景还不是很有希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9日调整对俄罗斯2016年经济增长的预计,预测俄罗斯经济今年会收缩1%。

  路透社说,俄罗斯卢布贬值折射出亚洲和欧洲股票市场的下跌,以及土耳其里拉等新兴市场国家本币的贬值。进入1月以来,全球股票市场蒸发了将近6万亿美元市值,人们对全球经济健康的担忧开始不断增长。

  俄罗斯分析师伊戈尔·尼古拉耶夫认为,卢布持续贬值预示俄罗斯经济不好,因为它加剧了金融风险,导致投资减少。“即使是普通人也已经明白,一旦卢布贬值,物价就会上涨,生活就会变得更难。”

  俄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先前表示,俄政府将力保各个社会保障项目不缩水,但同时可能不得不“显著削减”公共开支。

  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20日在一个小企业论坛上说:“过去两年对俄罗斯经济来说相当不易,客观存在的困难几乎触及经济各个领域。但需要指出,整体上企业界挺过来了,小企业也是。”他呼吁企业利用汇率差距增加出口。(刘学)(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学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