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哈萨克斯坦议会下院将提前举行选举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艳华 2016-01-20 23:57:59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阿斯塔纳1月20日电(记者苗壮)据哈萨克斯坦总统新闻局消息,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20日签署提前解散本届议会下院的总统令,并将在3月20日提前举行议会下院选举。

   哈萨克斯坦议会下院13日公开呼吁,请求总统解散议会下院,以便提前举行选举。其中,下议院中的主要政党“祖国之光”人民民主党、“光明道路”民主党和共产主义人民党众多议员均认为,为了进一步实现国家的战略目标,并更好地应对当前经济危机挑战,建议哈萨克斯坦人民和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解散议会下院并举行提前选举。

   哈萨克斯坦多个少数民族协会18日也发表联合声明,支持议会下院提前举行选举。声明说,依据国际形势及国内改革现状,选出新一届下议院议员将可以更好地为哈萨克斯坦社会经济发展服务。同一天,纳扎尔巴耶夫会见了议会上院议长托卡耶夫、总理马西莫夫及总统办公厅主任努尔兰·尼格马图林,讨论议会下院要求提前举行选举的请求。

   哈萨克斯坦议会下院共有107名议员,其中98人由各党派候选人产生,9人由哈人民大会推选。哈萨克斯坦选举法规定,议会下院至少由两个党派的代表组成,在选举中赢得7%以上选民支持的党派即可进入议会。如果最终只有一个党派得票率超过7%,那么得票率第二的党派则自动进入议会。

   本届哈萨克斯坦议会下院在2012年选出,任期5年。当时,纳扎尔巴耶夫领导的执政党“祖国之光”人民民主党以绝对优势赢得选举。“光明道路”民主党和共产主义人民党分别以7.46%和7.2%的得票率进入新一届议会。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