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一轮也门和谈因各方未能停止敌对行动而暂停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莎宁 2015-12-21 09:53:3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瑞士伯尔尼12月20日电(记者聂晓阳 施建国)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谢赫艾哈迈德20日宣布,也门冲突各方在瑞士举行的新一轮和谈因为各方在和谈期间未能实现有效停火而暂时中止,此轮和谈将于明年1月中旬重新启动。

  谢赫艾哈迈德在伯尔尼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政治和谈是通往也门持久和平的唯一道路,而也门冲突各方在和谈期间停止敌对行动是和谈取得成功的关键。为此,在未来几个星期里,他将在也门冲突各方之间继续展开信任重建工作,以便为和谈重启创造条件。

  他同时表示,尽管没有取得实质性的和谈成果,但在过去的6天里,参加此轮和谈的各派代表充分交换了意见,在互相释放俘虏、允许人道救援物资通行等问题上取得进展,并就在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下展开全面和谈的具体框架达成一致。

  在联合国斡旋下,也门冲突各方本月15日开始在瑞士举行新一轮和谈。也门冲突各方达成的临时停火协议同一天开始生效,停火为期7天。然而仅过了一天,也门政府军就和胡塞武装相互指责对方破坏停火协议。双方不时发生交火。

  去年9月,也门胡塞武装控制首都萨那。今年1月以来,胡塞武装与也门总统卫队发生冲突并占领总统府,软禁了总统哈迪和内阁成员。哈迪之后逃脱软禁抵达亚丁,后又被迫逃到沙特。3月26日,沙特等国针对胡塞武装发动代号为“果断风暴”的空袭行动。在联合国斡旋下,也门冲突各方曾于6月在日内瓦进行首轮和谈,但未能达成协议。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