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拟5年内战机配激光武器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良勇 编辑:李莎宁 2015-12-18 18:09:36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12月18日电 美国空军研究实验所说,正寻求于2020年之前给美军战斗机装配可行的激光武器。

  “这真的是国家转折点,”这一实验所定向能源室总工程师凯利·哈米特17日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我们看到,技术正在不断发展和成熟,能达到真正可用的阶段。”

  多年来,在更大飞机上装配激光武器已经成为可能。哈米特说,但更困难的挑战是制造小型、精准且威力足够的激光武器以装配战斗机,重力原因和战机接近超音速飞行时产生的震动让那变得很难。不过,他认为,这些障碍能在5年内克服。

  1999年2月18日,一架美国空军F-15E战斗机在伊拉克北部大雪覆盖的山峦上空执行侦察任务。(图片来源:新华/法新)

  他介绍,战斗机武器将使用的是一种被称作“固态”的激光,即把能量灌输进固体的晶体材料中产生激光束。

  另外,空军研究实验所还致力于另一项可被称作“防御性激光盾”的研究,即用一个360度全覆盖的激光罩罩住战机。新华国际客户端了解到,这一激光罩可让类似导弹或其他飞机等任何来犯的东西失灵或被摧毁。

  要创造这样一个“盾牌”,需要一个不会与战机空气动力学相冲突的旋转发射台。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哈米特已与美国军工巨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合作,成功测试类似旋转台。“这是件大事,”他说。

  哈米特提及,可能用所谓美军“第四代”战机作为类似激光武器的试验台。今年5月,美国空军作战司令部司令赫伯特·卡莱尔透露,正在用美军F-15“鹰”战斗机进行测试。他说:“我保持谨慎乐观,我们将在今后一到两年内看到原型测试。”

  【改变战争】

  卡莱尔认为,激光和传统武器的混合使用会“在今后20至25年完全改变战争空间”。

  在研究人员和军队将领看来,这些激光武器的主要作用是“防御”。换言之,不要期望能看到战斗机用致命激光横扫敌人的场景。

  美国空军特种部队司令布拉德利·海托尔德今年9月说,激光武器最可能的用途是,到2020年他希望能在C-130J“幽灵车神”武装直升机上用它来保护着陆区。

  按照他的说法,激光武器能摧毁一切潜在威胁,例如敌方车辆和信号塔设施等。

  图为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提供的F-35资料照片。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使用激光武器时,电力便相当于弹药,只要飞机有足够的燃料动力,激光武器基本上就能“填装弹药”。

  正如哈米特所说:“你将拥有无限制的弹药库……不停盘旋的飞机可以应对和接近很多目标。令人难以置信的精确打击能力将在那里得到展现。”

  【是否合法】

  不过,对于使用激光武器是否违反“有关激光致盲武器的议定”这一国际公约,一直存在争论。根据公约:“禁止使用特别设计的激光武器,作为它们唯一的或其中一项作战功能,可能会造成永久性失明……”

  但美国国防部2007年一份报告称,根据美国和国际法律,激光武器合法。

  哈米特则说,美国并非唯一一个想拥有这种新型激光武器的国家。“我们确实知道,其他一些国家正在研究类似技术,”他说,但没有透露具体国家名称。

  另外,问及美国空军是否研究给无人机装配激光武器系统,哈米特回答:“我们当然考虑那么做。”(记者李良勇,编辑王晶,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良勇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