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伊拉克向土耳其入境士兵下逐客令 土按兵不动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立希 编辑:刘仁军 2015-12-08 09:44:33
时刻新闻
—分享—

   土耳其6日表示,将暂停向伊拉克摩苏尔附近的训练营运送军事人员。至于已经抵达的土耳其人员,土方没有明确其安排。

  当天,伊拉克表示,土耳其必须在48小时内撤走非法入境人员,否则将采取行动,包括诉诸联合国安理会。

  【最后时限】

  土耳其军事人员3日入境伊拉克,土方称是训练人员定期“换防”,以帮助伊拉克志愿者抗击“伊斯兰国”,收复摩苏尔。

  伊拉克总理办公室证实,土耳其在没有事先知会伊拉克政府的情况下,向巴希加运送了接近一个装甲团的兵力。伊方认为这是对伊拉克主权的严重侵犯,要求土耳其人立即离开。

  伊拉克总理海德尔·阿巴迪6日说,数以百计土耳其人在伊拉克政府没有同意甚至不知情的情况下越境,无疑是对伊拉克主权的侵犯。“如果这些兵力48小时内不撤离,伊拉克有权采取一切可能行动,包括求助于联合国安理会。”

  伊拉克国防部长哈立德·奥贝迪也与土耳其防长通电话,要求土方人员撤离。

  奥贝迪说,土方解释称,派出更多军事人员是为保障训练营内土方人员安全。不过,伊拉克不接受这样的解释,一方面此次越境人员过多,另一方面不论人员多少,土耳其都不应该擅自行动。

  【按兵不动?】

  土耳其总理艾哈迈德·达武特奥卢6日致信阿巴迪,承诺不再派遣土耳其军事人员,直至伊方关切问题得以解决。

  法新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达武特奥卢在信中告知阿巴迪巴希加训练营的最新情况,包括土耳其的训练任务和活动。

  信件写道:“不会再向巴希加运送人员,直至伊拉克政府不再敏感。”

  达武特奥卢一天前说,土方人员抵达的营地于2014年设立,得到了摩苏尔所在的尼尼微省省长授权并与伊拉克国防部磋商,“这并非新营地”。

  摩苏尔为伊拉克第二大城市,去年6月落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之手。伊拉克部队有意收复,但受兵力和战事所限,迟迟未能展开有效反击。

  美国官员表示,美国知晓土耳其军事人员在伊拉克北部的存在,但这并非美国牵头的打击“伊斯兰国”行动组成部分。

  越境事件事前,土耳其一直在轰炸伊拉克北部山区的库尔德工人党据点。

  库尔德工人党成立于1979年,试图通过武力在土耳其、伊拉克、伊朗和叙利亚交界处的库尔德人聚居区建立独立国家,被土耳其、美国和欧盟视作恐怖组织。(陈立希)(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立希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