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界评价“中国承诺”:体现全球气候治理中的大国担当

来源:央广网 作者:马闯 王楷 刘乐 编辑:高芹 2015-11-30 10:20:58
时刻新闻
—分享—

  央广网巴黎11月30日消息(记者马闯 王楷 刘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此次巴黎气候大会,约150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将依次亮相,代表各自国家发声并为大会注入强大的政治推动力。据了解,这是气候大会在联合国纽约总部之外,有史以来组织的最大外交盛会,也是法国首次组织如此规模的外交会议。上一次出现如此“华丽”的阵容,还是2009年的哥本哈根。

  不过,那次会议达成的协议,既不具有法律约束力,也没有对2012年以后的减排指标作出具体安排。所以,有人将过去的6年形容为“裸奔时代”。如今,历史的使命落到了为期十二天的巴黎气候大会上。强有力的全球性气候协议能否顺利达成?外界如何看待中国的承诺和行动?

  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今天举行,将一直持续到12月11日。包括国家主席习近平、美国总统奥巴马、俄罗斯总统普京等多位重量级人物均将出席这次巴黎大会的开幕活动。与会各国领导人将在会议开幕后授权各国谈判代表就巴黎协议开展谈判,本次大会预期将完成谈判,建立适用于所有缔约方的2020年后国际应对气候变化机制,这是一项新的全球性气候变化协议。

  此次大会预计将有196个国家地区参与,不论是主办国法国还是与会各国都格外重视,期待值也很高。气候大会每年召开,为何今年巴黎大会又一次备受关注?除了要达成强有力的全球性协议以外,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滕建群认为,这和目前面临的环境变化、环境压力也有很大关系,特别是有关国家之前的承诺。

  滕建群介绍称,有关国家此前已做出很多承诺,比如中美之间,合作还是比较明显的。特别是从去年APEC峰会之后,两国在气候领域的合作也成为当前中美关系的亮点,提出加强各方面合作,包括建立一系列研发中心,交流中心,所以不单单要有承诺,而且也有具体措施提出来,而且对最后排放的上限,双方也作出了明确宣示。

  习近平主席与会期间,将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阐述中国对全球气候治理的看法和主张。

  国际社会对习主席即将在大会上发表的讲话格外关注,同时也对中国近些年的承诺和行动给予肯定。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地球科学系克里斯教授表示,近年来中国自主自愿采取减排措施并加大实施力度,在全球气候治理当中,中国的贡献和担当有目共睹。

  克里斯表示,我们对中国的承诺印象深刻,包括中国承诺2030年碳排放目标,为能源系统引进了规模宏大的新项目,它是清洁能源新技术,是美国十五年来整个能源生产系统的总和。因此,中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展示了真正的国际领导力,这是广受欢迎的。

  俄罗斯环保投资中心主任尤尔金认为,中国作为拥有超过13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是遭受气候变化直接影响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而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不仅是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内在要求,也体现了对全世界的责任担当。

  尤尔金表示,2030年以后甚至更早,中国将减少绝对碳排放,这是非常重要的声明,也是一个非常严肃的计划。希望别的国家会学习中国,在这个方向上行动。如果所有国家联合起来共同努力,就可以把全球气温升高控制在理性范围内。

来源:央广网

作者:马闯 王楷 刘乐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