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分析:法国面对挑战力图避免恐袭重创经济

来源:新华网 作者:韩冰 朱燕 卢雪瑞 编辑:李艳华 2015-11-20 22:33:13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巴黎11月20日电(记者韩冰 朱燕 卢雪瑞)前不久发生的巴黎恐怖袭击惨案会重创刚刚显露复苏苗头的法国经济吗?为了避免恐袭重创经济,法国积极面对挑战,并采取了相应措施加以应对。

  2012年至2014年,法国经济一度陷入接近“零增长”的窘境。今年以来,法国经济呈“回暖”态势,官方预测2015年经济将增长1%,明年将提速至1.5%。但因遭遇恐袭,法国尚未稳固的复苏“绿芽”面临更多不确定性。

  在部分行业,恐袭确实产生“当头一棒”的负面影响。比如,旅游业就受到惨重打击。据法国媒体报道,14日以来,本计划前往巴黎旅游的各国游客纷纷取消预订,巴黎高级宾馆的入住率一度下降30%到50%,而今年1月初《沙尔利周刊》袭击案后,巴黎高级宾馆的入住率仅下降4%至6%。此次恐袭对法国经济影响之大,由此可见一斑。

  在恐袭阴云笼罩下,颇具巴黎特色的街头咖啡馆生意也受到明显影响。据法国咨询公司GNI统计,近日来巴黎小型咖啡馆和酒吧夜间营业额下降10%到15%,人均消费35至40欧元的中档咖啡馆和酒吧的午间营业额下降10%到15%,夜间降幅高达30%,部分高级饭店夜间营业额降幅甚至达到60%。

  此外,安保方面的开支将有所增加。法国总统奥朗德日前宣布,为加大反恐力度,法国不但取消原定的裁军计划,未来两年还将在军警、司法、海关等部门增加总计8500个职位。

  法国总理瓦尔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承,法国原定于2017年实现将财政赤字降至国内生产总值3%以下的目标只能推迟实现。不过,欧盟已明确表示谅解,法国在财政纪律方面的声誉这一次不会因未能完成预期目标而遭受质疑。

  尽管如此,恐怖威胁不会动摇法国经济根基。首先,投资者信心依旧稳固。恐袭事件发生后的第一个市场交易日,法国股市开盘仅小跌1.06%,收盘时跌幅缩小至0.7%。此后股市步步回升,19日以上涨1.03%收盘。股市表现之稳健,说明投资者对法国经济仍有信心。

  此外,虽然财政承压,但压力有限。财政部长萨潘透露,2016年法国为加强安保将增加6亿欧元支出。相较于法国经济总量,安保增支占比极小。经济部长马克龙说,政府为加强安保采取的措施不会导致经济增长停滞。除香榭丽舍大街圣诞市场一度取消外,政府并未采取任何“系统性关闭商业的措施”,绝大多数安保措施“没有对经济造成干扰”。

  据法国《回声报》介绍,以研究消费者行为见长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盖瑞·贝克和鲁宾斯坦发现,习惯于到咖啡馆和酒吧消费的人,在经历恐袭之后不用太长时间就会恢复消费习惯。这意味着,在咖啡馆文化浓郁的巴黎,咖啡馆和酒吧客流量的减少可能只是暂时的。

  从历史经验看,恐怖威胁等级越高,一国经济受影响程度越大。可见,采取措施最大限度消除恐怖威胁,对提振低迷的法国经济而言也是必要之举。

来源:新华网

作者:韩冰 朱燕 卢雪瑞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