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期待中国帮助制定更加有效的G20议程——访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顾问马修·古德曼

来源:新华网 作者:高攀 编辑:高芹 2015-11-17 18:46:06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华盛顿11月16日电(记者高攀)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亚洲经济高级顾问马修·古德曼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期待中国抓住筹办明年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的机遇,帮助制定更加有效的G20议程,推动G20峰会取得更多切实成果。

  曾担任美国白宫亚太经合组织(APEC)和东亚峰会协调员的古德曼说,作为讨论全球经济和金融议题的主要论坛,G20在2008年和2009年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时非常有效;但自2010年金融危机的紧迫性降低后,G20在达成重大成果方面挑战增加。

  为此,他建议G20从出台大规模的行动计划和策略转向聚焦非常具体的议题,“铺好路上的砖块”,逐步向实现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的最终目标靠拢。古德曼认为,作为G20创始成员和明年G20峰会主办国,中国可以采用这种务实的方式在基础设施投资、贸易自由化等领域取得切实成果来推进G20议程。

  古德曼说,基础设施投资列入G20议程已有几年时间,但在实际投资过程中面临土地征收、监管、贷款标准、环境和社会保障政策、采购规范等许多问题。鉴于中国拥有丰富的基础设施投资经验,也有兴趣制定良好的标准来解决基础设施投资的潜在障碍,他认为中国可以协助推动G20的基础设施议程。

  古德曼建议,中国协助将去年G20布里斯班峰会设立的“全球基础设施中心”升级为更加机制化的论坛,以研究基础设施投资的潜在问题和形成新的解决方案。他表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也有潜力成为支持G20基础设施议程的有用工具,因为亚投行已建立一些机制来保障投资高质量的基建项目,同时拥有良好的环境、社会保障政策和公开的采购政策。

  对于贸易自由化,古德曼说,G20领导人已同意不采取新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同时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发展。鉴于中国拥有强烈意愿维持多边贸易体系良好运行,古德曼相信这将有利于推动世贸组织框架下的行业性贸易谈判,比如信息技术协定扩围谈判和环境产品协定谈判。

  谈到金融监管,古德曼说,G20在提高银行资本金要求,确保无一家银行存在“大而不能倒”的问题方面做了许多有益工作,建议明年中国主办G20峰会时继续推动银行监管工作。此外,建立更具深度和流动性的资本市场对于新兴经济体的长期经济增长非常重要,值得G20峰会关注。

  古德曼说,中国向来都是国际重要会议的优秀主办方,2008年奥运会和去年的APEC会议就是例证。明年,中国将有机会在G20峰会展现领导力,推动G20在经济增长、金融稳定和国际金融机构治理改革等议程方面取得进展。

  白宫官员对于中国主办明年G20峰会也有很高的期待。白宫副国家安全顾问卡罗琳·阿特金森在本月初举办的一场G20研讨会上说:“我们期待中国主办精彩的G20(峰会)。中国人对于如何最好地完成这项工作已经思考了很多。”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介绍了中国主办2016年G20峰会的总体思路和设想。中方把峰会的主题确定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将从创新增长方式、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推动包容联动式发展等4个重点领域进行峰会筹备工作。

来源:新华网

作者:高攀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