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华盛顿到安塔利亚 记者盘点G20领导人历次峰会成果

来源:央广网 编辑:刘仁军 2015-11-16 15:42:56
时刻新闻
—分享—

  历史,总在细节上有不经意的巧合。七年前,和同事赵雪花在美国采访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的首次峰会,时间也是11月15号。 因为是闭门会议,记者只能紧张地守候在美国国务院的新闻发布厅,通过大屏幕,看着不远处美国国家建筑博物馆里,峰会进程的一举一动。窗外的华盛顿,初冬黄叶遍地,小雨绵绵不断,凄风冷雨给大家带来的体感寒意,除了自然界的季节轮替,更多来源于不远处华尔街引发的金融风暴。“两房”倒闭、投行破产,美国人在金融衍生品上的过度投机,终于在世界范围内掀起惊涛骇浪,由西方国家主导的国际金融治理体制,更是人在囧途。世界怎么办?印度记者发出一条简短快讯,让人印象深刻。当时与会的印度总理辛格说:“我们终于坐上了主桌!” 的确,从G7到G20,发展中大国、新兴市场国家来到“主桌”,绝不是发达国家的慷慨大度,而是战胜危机必需的同舟共济。

  2009年4月,地点:英国伦敦,记者:李欣

  在2008年由于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引发了席卷世界的金融危机。也因此,2009年4月2号在伦敦召开的二十国集团峰会备受关注。在英国伦敦入住酒店,在电梯里,负责搬行李的门童,一听说记者从北京来报道G20,立刻就问这次会议会有效果吗?就在门童问了记者这个问题不到48小时后,“稳定、增长、就业”为主题G20伦敦峰会召开了,主要内容涉及: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加强国际金融监管、制裁避税天堂、IMF改革、帮助发展中国家、新经济刺激计划。在4月2日峰会召开当天,市场迅速对G20伦敦峰会做出了积极反应,长期低迷的全球主要股市气势如虹。

  2009年9月, 地点:美国匹兹堡,记者:刘乐

  当年峰会的名称和现在不太样,叫做“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三次金融峰会”。是紧随纽约联合国系列会议之后,在匹兹堡举行的。匹兹堡曾是美国的钢铁工业中心,五十年前,空气、河流遭受严重污染。之后,匹兹堡逐步调整发展模式,重点发展教育、医疗、人文、金融服务等行业。据说奥巴马总统当年选择匹兹堡召开G20金融峰会,也是有意突出美国新政府将致力于发展“绿色经济”。

  2010年6月,地点:加拿大多伦多,记者:张华杰

  会上有两个焦点,第一个焦点是财政政策,美国要继续实行宽松的财政政策,欧洲相反,要实行紧缩的政策,要削减赤字。第二个焦点是金融机构的监管,欧洲主张推行银行税和金融交易税。很多发展中国家认为,这是欧美生病,大家吃药,全球买单,不合理。

  2010年11月,地点:韩国首尔,记者:苏铃

  就在峰会召开前几天,美联储突然宣布——将购买6000亿美元的长期国债,这个量化宽松政策相当于打开印钞机,这无疑让汇率问题成为几天后首尔峰会上最主要的话题。果然,在6000亿美元的阴影下,美国成为这次首尔峰会众矢之的,新兴经济体担心热钱涌入带来通胀,法国德国也直言美国损人不利己,破坏国际约定。各国对汇率问题的争论从首尔一直带到了日本的横滨,也就是接下来的APEC会议。

  2011年11月,地点:法国戛纳,记者:冯悦

  提到戛纳,人们首先会想到戛纳电影节、红毯和明星。那次中方随行记者住的酒店一大特色就是每层走廊的墙上都挂着世界各国著名影星在戛纳的照片。其实,戛纳并不大,举办20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时,难免酒店入住会很紧张。记者有一天采访结束回酒店时,看到了德国总理默克尔和四、五位随员,这才意识到,原来是跟默克尔住在了同一家酒店。

  2012年6月,地点:墨西哥洛斯卡沃斯,记者:肖志涛

  2012年6月份,欧洲经济命悬一线。外界一度担心希腊退出欧元区,欧洲主要国家在解决债务危机上各执己见,难以行成合力。于是洛斯卡沃斯成了外界向欧洲施压的平台。而对于中国来说,处于一个骑虎难下的境地。一方面中国确实因为日益增长的经济实力,在本次G20峰会上拥有了更多话语权,另一方面,却面对着西方国家给“戴高帽”,逼我们出钱。与会各方承诺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资4500亿美元,帮助欧洲度过危机。这其中中国注资是430亿美元,可以说既体现了中国的大国责任,也没有被西方国家忽悠,掏超出我们承受能力的钱。

  2013年9月,地点:俄罗斯圣彼得堡,记者:王宗英

  G20圣彼得堡峰会恐怕是近年来最“跑题”的一次。这一届峰会的大背景是全球经济已经走上缓慢复苏的轨道,因此主席国俄罗斯将主题锁定为增长和就业,但是,由于叙利亚局势骤然升级彻底打乱了峰会节奏。一边是法国和美国在峰会前夕先后表态将“开打”,一众媒体立刻进入“准战争”报道模式;另一边,东道主普京总统就峰会闭幕召开的发布会被各国记者塞得满满当当——“您是否准备好战争?”普京的回答也相当干脆:“如果叙利亚需要我们的帮助,是的。”

  2014年11月,地点:澳大利亚布里斯班,记者:朱敏

  那次峰会的召开正值乌克兰危机升级,俄罗斯与西方各国胶着时。峰会召开前,时任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向媒体“承诺”:见到普京就抱摔他!当普京出现,朝阿博特走去时,记者们嘘声一片,有起哄的,有鼓掌的…当阿博特向普京伸手那一刻,记者们眼睛放光,结果人家两人只是友好的握了握手,而且还面带笑容,些许交流,记者们一个个“失望”地摇头离去…

  峰会第二个热词是“亚投行”,峰会召开前夕,包括中国、印度、新加坡等在内的21个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的财长和授权代表在北京签约,共同决定成立亚投行。

  以2008年华盛顿的首次领导人峰会为开端,中国为维护国际金融稳定、促进世界经济发展,不断发出声音,做出应有的贡献。世界越来越离不开中国,中国也会越来越影响世界。

  G20离我们并不遥远,安塔利亚之后,中国将接棒G20峰会的主办权,在杭州举办2016年的G20峰会。这将是中国首次主持这一“全球治理顶层设计”的会议,我们期待明年秋季的杭州,能给我们带来一个特别的“中国时刻”。

来源:央广网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