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巴黎遭恐袭:联手打击恐怖主义刻不容缓

来源:新华网 作者:韩冰 应强 编辑:高芹 2015-11-14 14:18:1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巴黎11月14日电(记者韩冰 应强)当地时间13日晚,巴黎突遭“史无前例”的恐怖袭击,震惊世界。这是欧洲的“9·11”!这是法国的别斯兰!从巴塔克兰剧院到法兰西体育场,斑斑血迹在警示世人,国际社会联手打击恐怖主义刻不容缓。

  恐怖袭击手段之残忍令人发指,恐怖组织发动袭击能力之强大令人震惊,这些都应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警惕。此次巴黎惨案,恐怖分子精心选择在人们警惕性最低的周五夜间发动袭击,一夜之间在巴黎制造至少6起枪击、3起爆炸,一百多名无辜民众一夜罹难。这一悲剧,距离即将召开的巴黎气候大会仅有大约两周时间,其野心之大远非普通恐怖袭击可比。

  回顾今年历次恐袭不难看出,恐怖组织在全球范围内的猖獗呈愈演愈烈之势。恐怖分子惯用的“多点联动”恐袭手法,已不局限于在一国之内施展,而能做到在全球各地同日响应。今年6月26日,法国、突尼斯、科威特三国同日之内,相继发生恐袭血案,造成60多人死亡,200人受伤。从北非到欧洲再到海湾地区,横跨三大洲的连环恐袭已给世界敲响警钟,国际反恐形势之严峻必须正视。

  在打击恐怖袭击方面,各国并非毫无建树。深陷恐袭“重灾区”的法国今年就曾成功在千钧一发之际,挫败迫在眉睫的恐袭血案。一些反恐的英勇事迹也不断涌现,今年8月下旬欧洲“大力士”国际高速列车恐袭未遂案就是一个经典案例。然而,全球反恐越反越“恐”的事实说明,仅凭个人或一国之力已难以遏制恐袭,国际社会必须联手打击恐怖主义。

  拿欧洲来说,欧洲各国显然有必要加速构建安全情报共享网络、联手加强对人员流动、物资转移的安全检查,共同提高民众的防恐反恐意识,最大程度地令恐怖袭击的策划与组织、恐怖主义分子的潜入和行动无法遁隐。

  打击恐怖主义,还必须跳出“头痛医头、脚通医脚”的怪圈,从铲除恐怖主义思想土壤入手方有望标本兼治,还世界以长治久安。具体来说,西方社会应注意加快改善教育和就业、缓和社会阶层流动僵化,令宗教激进思想丧失蛊惑人心的现实基础。

  恐怖主义是人类文明的一颗毒瘤,是全人类的公敌,我们应携起手来,共同打击恐怖主义,不要让巴黎悲剧再度重演。

来源:新华网

作者:韩冰 应强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