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或年底加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 为何受接纳?

来源:新华网 作者:郜婕 编辑:高芹 2015-11-07 17:16:18
时刻新闻
—分享—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官员5日证实,中国已经正式申请加入这一机构,相关申请有望在下月获得通过。

  专家解读,欧债危机重压和世界格局变化之下,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角色和目标逐渐转变,与中国合作空间扩大,与“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具有“高度重合性”。

  有望年底批准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代理首席经济学家汉斯·彼得·兰克斯证实:“中国的确已经在数天前正式申请成为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成员。”

  兰克斯预计,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董事会将在未来几天内审核中国的申请,并于下周交由股东审批。“我们预计12月中旬就这一申请作出决定。”

  按照兰克斯的说法,中国的加入申请预计将获得董事会推荐并受到股东欢迎。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成立于1991年,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现有成员包括64个国家和欧洲联盟、欧洲投资银行2个国际组织。尽管挂着“欧洲”的名头,但这一机构的成员并不限于欧洲,还包括来自亚洲、非洲、美洲的部分国家。所有成员中,美国是最大股东,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和英国等次之。

  中国有意加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消息在近期中英、中德等双边接触中多次被提及。德国总理默克尔10月底访华时,曾对中国加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表示支持。

  合作空间“明显”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成立初期,投资目标主要集中在东欧国家。但近年来,这一机构的投资范围拓展到中亚、北非等地区,以及希腊等深陷债务危机的欧元区国家。

  今年5月,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曾表示,愿意与中国和新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开展合作。

  在兰克斯看来,欧洲、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与中国之间“相当明显”存在合作空间和多种合作形式。“欧洲、中国、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之间是否存在增进融合度和连通性的合作领域?当然存在。”

  兰克斯说:“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在中亚、高加索、欧洲东南部等地区非常活跃,而中国投资者和资金近年来也在这些地区变得非常重要。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在这些(地区的部分)国家支持投资者和基础设施建设,存在感强,拥有多年经验。”

  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欧洲国际关系室主任赵晨认为,多个欧洲国家近期对与中国合作态度积极的主要原因在于,“欧债危机久拖不决,欧洲国家普遍陷入投资资金不足的瓶颈。欧洲希望通过与中国合作,吸引中国资金,维持或扩大原有投资项目,填充包括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在内的已有多边机构”。

  契合“一带一路”

  赵晨说,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原本针对中东欧国家,是一个政治性比较强的地区多边机构。但在世界格局发生较大变化的情况下,欧洲国家更着重于从实用主义角度出发,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项目范围逐渐扩展,政治性逐渐消退。

  赵晨认为,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现在已经成为“一个立足于欧洲、兼具地区性和全球性的多边机构”。中国加入这一机构,与“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具有多方面的“高度重合性”。

  “从覆盖范围来说,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与‘一带一路’设想范围有很多重合点;就项目而言,‘一带一路’着重于基础设施建设,而这也是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重点发展项目之一。”(郜婕)(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来源:新华网

作者:郜婕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