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驻日美军经费问题:日本不够“体贴” 美国不快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仁军 2015-10-25 09:56:05
时刻新闻
—分享—

  日本与美国最近在多个公开场合大秀同盟关系,私底下却因驻日美军经费问题产生不快。日本媒体披露,日本政府要求大幅削减所负担的驻日美军经费,而美国却以在日驻军增加为由,主张增加预算。

  那么,日本向驻日美军提供经费有何历史渊源?日方为何又要求削减,这对日美同盟关系会有哪些影响呢?

  【“自愿”还是“强摊”】

  事实上,针对向驻日美军提供的支持,日本有一个专门的词汇“体贴预算”。

  根据1960年生效的日美《驻军地位协议》,日本向驻日美军提供的支持仅限于“设施和场地”。但随着日本经济走强,美国在上世纪70年中期开始向日本施压,要求其提供更多经费支持。

  1978年,日本首次同意提供更多支持,负担驻日美军雇佣日本工人的工资。当年6月,时任日本防卫厅长官金丸信在议会为这一政策辩解时,多次使用“体贴”一词,“体贴预算”的说法由此流传开来。金丸信认为,日美同盟对于维护日本安全至关重要,而“体贴预算”能够促进互信,加强同盟关系。

  时至今日,金丸信主张的逻辑依然在日本政府中延续。当前日本政府在解释“体贴预算”时声称:“作为保证驻日美军顺利行动的一项举措,适当考虑到经济形势,我们国家自愿承担这些军队的部分行动经费。”

  虽然日本口称“自愿”和“体贴”,但按照新加坡《联合早报》的说法,日本政府支付给驻日美军的每年预算规模,是由美军制定并告之日本政府的。日本政府大多以“承认”的方式认可美军的预算。

  自1978年后,日本政府承担的“体贴预算”迅速增加。1987年开始,两国开始签署一系列“特别措施协定”,正式明确日本向驻日美军提供的各项支持。

  根据协定,日本政府承担着驻日美军基地各项维持费用,包括基地建设维修费、训练转移费用、军人宿舍、家属住宅、消音装置、污水处理设施和办公楼,以及基地内商业娱乐等生活设施的建设与维持费用、在基地提供服务工作的日本人的薪水。

  现行“特别措施协定”在2011年缔结,将于2016年4月到期。2014财年,日本政府直接支付给驻日美军的费用为1912亿日元(约合100亿元人民币)。另外,日本政府还向基地所在地方政府和个人支付基地土地租用费、外围设施建设维持费、驻日美军重组费等,多达4862亿日元(254亿元人民币)。

[NextPage]

  【“削减”还是“增加”】

  随着日本经济疲软和冷战结束,数额巨大的“体贴预算”在日本国内招到反对和批评。一些国会议员认为,用日本纳税人的钱负担驻日美军基地内的娱乐设施,已经超出了“体贴”的范畴。

  1998年,时任日本首相细川护熙以日本面临“严重经济危机”为由,提议结束“体贴预算”。2008年,日本多个反对党曾经在国会坚决阻止新的“特别措施协定”通过,但最终未果。然而,在持续压力下,“体贴预算”近年来已有所减少。

  日本共同社23日援引多名政府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日本政府要求大幅削减所负担的驻日美军经费,认为“日本基于安保法强化对美支援,财政负担也将因此变得更重。如果不减少日方负担的驻日美军经费预算,将无法得到国民的理解”。此外,日本财政形势日益严峻,政府表示无法维持现行的负担水平。

  日方要求在目前约1900亿日元的基础上减少500亿日元以上。政府消息人士称,在日本负担的基地工作者约2.2万人的工资中,政府希望大幅削减超市、餐饮店、保龄球场等娱乐设施的约5800名工作人员的工资。此外,还向美方要求削减日方负担的美军设施水电煤气费用。

  报道称,日本政府将尽全力进行谈判,以求在2016年度预算案编制前的今年12月中旬以前,就新协定达成实质协议。

  然而,日本政府这一举动已经美国不快。美方以在日本国内新部署两艘最尖端“宙斯盾”战舰、负担有所增大为由,要求日本增加预算。日本政府相关人士强调称“两国的认识相差甚远”。

  【“主从”还是“对等”】

  虽然“体贴预算”纠纷不会从根本上动摇日美同盟关系,但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日美同盟关系的变化和动向。

  二战后,日本在外交安保方面长期严重依赖美国,为驻日美军提供经费理所当然,日本也希望通过花钱换取保护。“体贴预算”不过是顾及日本外交颜面的说法,掩饰与美国的“主从关系”。

  但随着时间推移,日本经济高速增长,到上世纪80年代已成为位居美国之后的世界第二经济大国,对美关系在除安保以外的其他方面也“平等”了很多。日本国内开始出现建立日美“对等”关系的主张。

  在这种形势下,“体贴预算”开始成了日本手中一张筹码,不仅用于维系日美同盟,而且可以适当要价。2011年,日美达成现行“特别措施协定”。日本时任外务大臣前原诚司在签字仪式上说,日本将不再使用“体贴预算”一词,因为这是日本作出的“战略贡献”,“它建立在共同战略的基础上”。(张伟 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