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背景资料:欧洲难民问题的由来

来源:新华网 作者:顾德伟 编辑:李艳华 2015-09-14 21:57:19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9月14日电(记者顾德伟)今年以来,欧洲正遭遇二战以来规模最大的难民危机。外来难民不断冲击欧洲,且愈演愈烈。难民潮引发的经济社会问题和人道主义危机,已成为欧洲一些国家难以承受之重。

  联合国难民署最新数字显示,今年已有38万名难民和非法移民经地中海进入欧洲,超过去年总和,其中大部分来自叙利亚。途中有2850人死亡和失踪。

  此次难民潮的主体是战争难民,此外还包括大量非法移民和经济难民。战乱、冲突和动荡是导致欧洲难民数量急剧增长的主要原因。2015年上半年,叙利亚、利比亚等中东、北非地区战乱不断,持续动荡,加上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猖獗蔓延,阿富汗塔利班卷土重来,使得大批难民不断外涌,成为这次欧洲难民危机的导火索。

  全球化进程中出现的严重两极分化,也是造成欧洲难民数量增加的原因之一。虽然同属欧洲,但少数南欧国家,如阿尔巴尼亚和波黑等,经济相对落后,失业率高达40%以上,加上有组织犯罪猖獗,对于这些国家的人来说,北欧、西欧等发达国家是更好的归宿。

  非法移民与难民混杂在一起,加大了欧洲难民潮的规模。难民与非法移民的区别在于,非法移民有可能是为了脱离不好的经济状态而去别的国家寻求机会的人,他们不是为了保障自己的人身安全而逃离。而难民是在自己的人身安全无法得到保障的情况下,才被迫逃离到其他国家的人。

  大量难民选择进入欧洲,主要原因在于:从地理上说,欧洲与中东、北非等战乱地区比较接近,比如北非地区难民一般都坐船前往意大利,中东地区难民一般都前往希腊等国;从经济条件上讲,欧洲拥有较好的工作机会和经济收入,给予难民的福利也很诱人。此外欧洲部分国家签署的《申根协定》给难民提供了在所有申根区成员国境内自由流动的条件等。

  难民问题将给欧洲国家,特别是欧盟国家的政治、经济、社会安全、文化和国际关系带来了一系列影响。面对不断涌来的难民,欧洲各国相互推诿、协调乏力;随着难民大量涌入,一些地方民族主义情绪和极右排外势力抬头,极右排外事件时有发生。面对难民危机,欧洲各国需要在外交、经济、财政和安全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协调。

来源:新华网

作者:顾德伟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