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东欧四国拒绝欧盟摊派难民份额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义 编辑:何冰 2015-09-06 07:17:0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布拉格9月5日电(记者王义)维谢格拉德集团成员匈牙利、捷克、波兰和斯洛伐克总理4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召开会议,会后四国发表声明,拒绝接受欧盟提出的重新分配12万名难民份额的方案。

  此次峰会是捷克总理索博特卡为应对欧洲难民问题协调四国立场而倡议召开的。四国领导人在声明中明确反对此前欧盟委员会强制摊派给四国接收难民的份额,并且对新提出的分摊12万名难民份额的计划表示拒绝。

  索博特卡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天有人提出安置10万难民,两个月后就可能需要安置100万难民,所以摊派份额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他认为,任何一种摊派都只是权宜之计,问题的关键在制造难民的国家。

  斯洛伐克总理菲佐表示,任何强制措施都是不可接受的。他说,我们需要区分经济移民和战乱难民。欧盟边境应严加保护,我们只能保障欧盟内部国家的民众自由活动。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说,中欧国家的民众深感不安和忧虑,因为他们不确定自己国家的政府是否对目前的局面失控,这个声明表明,我们正在采取法律措施来保护我们的国民。

  波兰总理科帕奇说,波兰愿意在欧盟内保持团结,但欧盟应考虑各个国家的国情,不顾各国国情所采取的任何举措都是徒劳的。

  维谢格拉德集团在声明中表示,支持保护申根国家外部边境的举措。维谢格拉德集团对眼下的难民危机已经做好准备,可以派遣专家、提供设施等技术支持,以保护申根国家的外部边境。声明还强调,欧盟各国应着重打击贩卖和转运人口的犯罪团伙。

  维谢格拉德集团同时呼吁欧盟委员会在9月中旬召开欧盟内务部长特别会议,研讨迄今为止各国采取的措施。声明还要求欧盟更加积极和有效地讨论如何尽快结束利比亚和叙利亚战乱。

  欧盟委员会今年5月底曾就应对非法移民挑战提出数项具体建议,其中包括成立应急机制,在两年内向其他欧盟国家转移安置4万名非法进入意大利和希腊的难民。但是这一提议遭到包括法国在内的多个成员国的反对。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义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