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普京称远东应为俄经济发展中心 宣布系列投资计划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修君 编辑:何冰 2015-09-04 23:17:32
时刻新闻
—分享—

  当地时间9月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了一系列远东投资计划,并表示应把远东看作俄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中心。

  普京当天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首届东方经济论坛上发言。他说,未来扩大远东地区经济自由度以及为投资者在该地区提供最佳经商条件成为俄政府的首要任务。“应将远东看作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中心之一,这一地区应迅速融入迅速发展的亚太地区”。

  普京表示,将拨款5000亿卢布用于在2017年前对俄东西伯利亚地区贝加尔——阿穆尔铁路以及跨西伯利亚铁路进行现代化改造。这将是俄罗斯近年来最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之一。

  普京在讲话中透露,俄石油公司(Rosneft)有意近期为发展远东项目投入1.3万亿卢布。这笔投资将创造10万个新就业岗位,同时将在20年内产生价值6万亿卢布的石油产品。

  普京还宣布,远东地区的“红星”造船厂将获得600亿卢布的投资。

  此外,普京建议在远东地区设立更多自由港以推动区域发展。目前俄在远东地区已设立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入驻港口企业可在税收、海关和检疫方面为享受政策支持和优惠。

  普京在发言中提到,未来亚太国家必定是世界经济的火车头,是世界商品、服务贸易最重要的市场,加强同亚太地区相关国家的关系对俄具有战略意义。俄罗斯拥有巨大的资源,能够保障亚太地区国家经济加快增长。

  分析人士认为,在遭受西方国家制裁的情况下,俄希望摆脱对欧洲市场的依赖,均衡东西部发展。亚太地区目前是全球经济快速增长点之一,且对能源有巨大需要。因此发展远东地区经济,无疑是俄罗斯走出困境的最佳选择。

  首届东方经济论坛3日至5日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论坛主要任务是加强国际投资者与俄罗斯实业界、联邦和地方政府之间的联系,评估远东地区经济潜力,提高该地区竞争力和投资吸引力,展示俄罗斯作为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积极参与者形象,向投资者推荐具体合作项目。(王修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修君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