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外看阅兵:身在海外才能切身感受祖国强大的重要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朱怡 编辑:于佳丽 2015-09-03 15:32:0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日报网9月3日电 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刚刚落下帷幕,海外网友即发回阅兵仪式观后感,对祖国的热爱与自豪溢于言表:

  作为重要时间节点才有的阅兵仪式,我已经经历过几次。之前的几次阅兵都选在了新中国国庆的时候。不过这一次的阅兵实在太特殊了,它不仅是纪念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同时也是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时光荏苒,70年的时间一晃而过,作为一名80后,我们身处在一个和平的年代,日本军队当年对中国的残暴侵略,我们也只能从历史博物馆的记录和相关纪录片的回放里里看到。即便如此,我还是为曾经的不公感到愤慨,同时也会反思,如果当年我们的先辈们没有经历这些沧桑的话,今天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

  我的很多朋友都说,他们现在能够意识到他们比自己想象中还要热爱自己的祖国,这也是我所感受到的。只有当你身处异国他乡的时候,才能更深切地体会到国家主权对于一个普通人来说是多么的重要。事实上,阅兵带给我的震撼和它在我心底的回想从未比此刻更加清晰和真实。因为这场阅兵给我展示了一个强大的中国,一个有能力保卫其国家安全、领土完整和让人民安居乐业的中国。这意味着新一代中国青年不需要再四处漂泊,也不用像我们的父辈一样忍受过去那些艰辛与磨难。

  对我来说,拥有一个像中国一样的祖国母亲是我最珍贵的财富。看看在欧洲武力下分崩离析的非洲,看看那战火下蔓延的贫穷,看看依附在超级政权下的那些小国家和他们所谓的民主,社会动荡,流离失所,更谈不上人民生活得以保障了。

  想想那些因为战火逃离家园的中东难民,他们的遭遇可能更为悲惨。每年都有数千人葬身在那片通往欧洲安全之地的海域。对他们我充满了同情之心。同时,我内心又充满了感恩之情,因为我的祖国已经实现了民族独立,已经足够强大,对外可以确保不再被外敌所侮,对内可以为民谋求和平幸福。虽然我们前行的路上还有许多障碍,但这些困难和阻力难道不正是我们实现伟大的中国梦的机遇和动力吗?

  让我们一起为之努力奋斗吧。

  (作者:朱怡,现居瑞士日内瓦)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朱怡

编辑:于佳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