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英学者:阅兵是为让战争不再重演丨一图读懂中国资格

来源:中国日报 作者:方德万 编辑:何冰 2015-09-01 21:17:05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将于9月3日举行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这一决定具有重大国内国际意义。

  从国内层面看,阅兵仪式旨在把全体中国人凝聚到共同抵御外国侵略、为创造一个繁荣团结的现代化国家而努力的基础上开创的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同时,对军事装备的展示旨在表明,作为一个大国,中国拥有与大国身份匹配的军备力量,能够保卫人民。这一点十分重要,因为在近两个世纪中,中国受到一次又一次的侵略,并一次又一次地被打败。

  从全球层面看,这次的纪念活动旨在让世界人民看到中国在二战中的作用,表明中国与美国、苏联和英国一样,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样站在了正义一边。在西方国家中,中国在二战中的作用受到极少关注,但是,中国认为这是中国历史上最关键的时期之一。

  日本是在1945年9月9日上午9时于南京向中国投降,并非9月3日。一战结束于1918年11月11日上午11时签订的休战协议,至今,世界各国仍会在一战结束的时刻默哀一分钟,这一时间点与日本投降时间——9月9日上午9时相呼应,表明1945年取得的和平结果将长久持续下去。

  中国在1945年9月9日上午9时宣告日本投降的决定是恰当的,因为汉语中的“九”与“久”谐音。当时的中国领导人蒋介石宣布,中国将奉行“以德报怨”的政策。这一最初回应表现了对和解的渴望以及对仁爱的坚持,重新回顾这一点具有重大意义。

  现任中国领导层于2014年决定用三天的时间来纪念二战胜利,同样反映了“以德报怨”的精神。此后,全国人民将在9月3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并在12月13日纪念南京大屠杀遇难者。这些纪念日的确立具有重大意义,因为它们是对共产党以前的对手、蒋介石领导的国民党的尊重。今年的纪念活动也反映了这一决心,因为共产党和国民党老兵都会参与其中。

  同样,回顾德国前总统里夏德·魏茨泽克(Richard von Weizsacker)于1985年5月8日的演讲也很有裨益。他表示,对德国而言,1945年5月8日对同盟国的投降不代表战败,而是解放,让一个全新的、充满人性的未来成为可能。魏茨泽克在表达“现今大多数德国人二战时或者尚未出生,或者年纪尚小,因而不会穿上忏悔的外衣”的同时也表示,他们不能逃脱上辈人留给他们的“深重遗产”。每个人都必须全心全意地、诚实地、不带任何条件地清楚之前发生的灾难。魏茨泽克的演讲在欧洲很受欢迎,因为它表现出德国不逃避的诚实态度以及道德敏锐感。这为战后的德国赢得了信任。

  东亚不同于欧洲,二战在这两个地区的形势也不相同。因此,我们不能以一方的标准来批判另一方。很明显,二战在东亚遗留下的仇恨比在欧洲要强烈得多,并且更具分裂性质。但是,和解是一件难事,需要在平等政策下表现出谦卑和勇气。

  法国凡尔登(Verdun)的一处战争公墓里埋葬了上万法国和德国士兵。1984年,时任德国总理赫尔穆特·科尔(HelmutKohl)以及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密特朗(FrancoisMitterand)最终在这里站到一起。二人握住彼此的手,共同为战士们默哀,并未发表任何演讲。

  如果魏茨泽克坚持称德国投降是一种解放是正确的,我们也必须记住,二战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一场灾难,是全人类的失败,绝不能再次发生,对此我们都负有重要责任。

  作者:方德万(Hans Van De Ven),剑桥大学东亚研究所中国现代史教授

  4个事实告诉你中国举办胜利纪念日阅兵的资格

英学者:阅兵是为让战争不再重演丨一图读懂中国资格

来源:中国日报

作者:方德万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