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泰国爆炸案后军政府支持率为何上升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家宝 明大军 编辑:于佳丽 2015-08-27 08:32:1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8月26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泰国首都曼谷8月17日发生了该国史上最严重的爆炸案,震惊了世界。泰国的政界人士和国际社会一度担心爆炸是否会让民众对巴育政权的执政能力产生怀疑,甚至动摇军政府的政权根基。然而,军政府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迅速稳定了民心。

  8月23日发布的一项民调显示,55.3%的泰国民众希望军政府能再继续执政两年,在推动宪法改革后再举行民主选举。而6月9日发布的有关同一问题的民调显示仅有30.08%的民众支持巴育政府继续执政。

  2014年政变后,泰国获得了相对的安宁,军政府被指责在经济上不作为时曾多次表示,维护国家稳定是现任政府的工作重心,经济改革须谨慎进行。这次爆炸无论在时间点、作案位置及预期的影响上看,都是对军政府治国能力的挑衅,无疑对其孜孜不倦谋求的安宁造成冲击。

  面对爆炸给泰国带来的巨大震荡,稳定民心成为了政府的首要任务。事发后不久,西方媒体和部分泰国媒体发出了许多虚假消息,称泰国政府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巴育在当晚发表的电视讲话中立刻回应,强调政府已经完全控制局势,不必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事发后,巴育政府之所以极力否认爆炸事件与恐怖主义之间的联系,可能有多方面的考虑。首先,缓解民众的恐慌,保持国内稳定。其次,减少国际社会,特别是外国游客对泰国安全状况的担忧,维护泰国作为“免受国际恐怖主义袭击净土”的声誉,避免已经十分脆弱的泰国经济,特别是旅游业受影响。

  为稳定民心,案发次日,政府不惜冒着外界“案发未足48小时即开放现场有清扫证据嫌疑”的质疑,收拾残肢,抹净血迹,紧锣密鼓地重塑旅游热点佛教净土的光景,宣示政府对于局势的掌控能力。

  巴育写给泰国社会的标语“在一起,更坚强”出现在现场悼念死者的红玫瑰之上。21日早晨,泰国政府在四面佛广场举行悼念受害者祈福法会,进行五大宗教超度仪式,向外界表达了万众一心、共度时艰的决心。

  爆炸对泰国影响最大的是旅游业,旅游业的兴衰直接关系着民众的收入、就业甚至社会的稳定。“我们将确保您泰国之旅的安全,我们将不改微笑,永远热情地欢迎您的到来。”这句话成为了每次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必表达的内容。恢复游客信心成为了恢复曼谷往日平静与繁荣,以及争取民心的关键。

  此外,这次泰国史上最惨烈爆炸案之所以增强了该国社会的凝聚力,社交媒体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爆炸发生后,泰华各界在各类社交媒体上广发求助信息,在不到两小时的时间里,大批懂泰语和中文的志愿者便赶赴各大医院,以致于院方再发通告说他们已不再需要更多自愿者。

  与此同时,纵观网友对于本次事件及政府举措的评论,新华国际客户端发现,几乎所有评论都惊人地文明守序,没有因观点不同带来的人身攻击和污言秽语,更没有置身事外的冷漠调侃和不合时宜的广告。

  除了“为曼谷祈祷”的祈福派,更多的是网民对事件的理性分析。这些分析中即使有不同声音,却鲜有来自党派分歧和不同颜色阵营的阴谋论或互相指责。人们或对政府举措、发言、案件进展等有所不满,也有挖苦、讽刺、质问,但大多就事论事,有的放矢。纵然大家在政见上各有不同,但爆炸之后人们与政府有着难言的默契,大都默认并维护着政府作为组织者的位置,各自守序地为社会尽己之力。一场灾难令所有人打破政治的隔阂,令整个社会焕发了久违的团结之光。(记者陈家宝、明大军)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家宝 明大军

编辑:于佳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