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盘点外国特赦时机:美国看形势 韩国看节日(图)

来源:新华网 编辑:于佳丽 2015-08-26 09:03:41
时刻新闻
—分享—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24日审议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特赦部分服刑罪犯的决定草案。专家认为,特赦契合庆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氛围。在这一重大节庆时刻,中国依法施行特赦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依法施行特赦有国内外先例可循。作为一项重要的刑事政策,赦免制度大多是在国家节日、庆典或者政治形势发生变化时实施。新华国际客户端就带您去世界其他国家转转,看它们都在什么时机实行特赦。

  【美国:节庆和政治形势变化时】

  作为三权分立制度的一部分,美国联邦宪法给予总统特赦各种罪犯的权力。特赦由总统单方面定夺,不能更改,国会和法庭也无权审查。但总统特赦只适用于联邦犯罪,对在各州法庭被定罪的人无效,而且不适用于和弹劾有关的案子。

  纵观现代美国总统行使特赦的时间,较为集中的是在11月感恩节和12月圣诞节之前。新华国际客户端通过查阅美国司法部网站获知,不算减刑,克林顿8年任期13次特赦罪犯,有6次集中在这两个月;小布什8年中18次特赦有8次在这两个月;奥巴马迄今6次赦免有4次在这两个月。说起感恩节,美国总统还有一项有趣的传统,那就是在感恩节前要特赦一只火鸡,让它避免被吃掉的命运。

[NextPage]

  卸任前同样也是美国总统喜欢选择的特赦时机。近代每位总统在任期最后一个月都会掀起特赦“狂潮”。克林顿在2001年1月20日任期最后一天一口气签署了140份特赦令,其中包括被通缉十余年的巨富逃犯马克·里奇,史称“特赦门”。事后有报道写道,当天宣誓就职的小布什车队到了白宫门口双方都无法开始交接,因为克林顿还在签署特赦令。

  除了节庆与卸任前,美国总统的一些特赦令则是在重要政治形势转折时做出。例如福特总统一上任即特赦因水门事件而面临诉讼、刚刚辞职下台一个月的尼克松、老布什曾特赦77名与伊朗门事件有关联的前政府高官、南北战争后执政的约翰逊总统曾特赦所有南方士兵。

[NextPage]

  【韩国:光复节特赦】

  每年8月15日是韩国的光复节,在这一天,全民放假,股市休市,总统发表光复节讲话。韩国国民会与亲朋好友共庆这一重要节日。在某些年份,韩国政府会实行特赦,赦免一些正在服刑的犯人,恢复其公民权。2009年曾特赦150万人,2010年特赦卢武铉兄长卢建平,以及一些金融巨头。

  新华社驻首尔记者张青介绍,在韩国,特赦是总统的特权,由于光复节是韩国最大的法定节假日,是庆祝韩国脱离日本殖民统治,获得独立的日子。所以一般都会选择在光复节实施特赦。过去特赦的人员中有普通百姓也有政府官员和企业家等,但韩国民众可能关注的焦点就会放在那些高官和企业家身上,认为特赦是有钱有权人的特权,过去李明博执政期间曾经特赦过自己的哥哥,遭到韩国民众的批评。

  今年,为庆祝韩国光复70周年,韩国政府8月13日宣布对6527人实行特赦。总统朴槿惠说,希望通过此次赦免,全民能团结一致,共同开创大韩民国新未来。张青说,今年朴槿惠特赦的人员中不包括政治家和公务员,对高层企业家人数也进行了严格控制,主要以“生计型”罪犯为主,所以民众批评的声浪比较少。

[NextPage]

  这是韩国第六次大规模赦免。韩国法务部说,为获得国民的普遍认同,政府对赦免范围和对象进行了慎重考虑。

  【泰国:国王生日赦免】

  每年12月5日是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的生日,按惯例,他会在生日时赦免一些罪犯。

  新华社前驻曼谷记者凌朔介绍,泰王生日时赦免的罪犯一般是轻罪罪犯或其罪行与王室直接相关的罪犯,例如犯下亵渎王室罪的外国人。

[NextPage]

  凌朔说,泰王赦免罪犯少则数百人,多则上万人,这是泰王普施恩惠的一种行动,用意在感化犯下轻罪的罪犯。(记者王丰丰,编辑杜健)

来源:新华网

编辑:于佳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