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梅德韦杰夫说俄日关系不应与千岛群岛挂钩

来源:新华网 作者:胡晓光 编辑:李艳华 2015-08-23 00:07:19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莫斯科8月22日电(记者胡晓光)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22日说,俄希望同日本建立友好关系,但两国关系不应与千岛群岛挂钩。

  梅德韦杰夫当天登上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的择捉岛视察。据“俄罗斯-24”电视频道报道,梅德韦杰夫在择捉岛对媒体表示,俄方立场非常明确:俄想与日本建立友好关系,“但这无论如何不应与南千岛群岛挂钩,千岛群岛是俄罗斯一部分,隶属俄联邦主体萨哈林州”。

  梅德韦杰夫说,有鉴于此,“我们过去到千岛群岛,现在来,将来还会来这里”。

  这是梅德韦杰夫以国家领导人身份第三次登上南千岛群岛。他曾于2010年和2012年分别以总统和总理身份两次登上南千岛群岛。

  日本政府此前对梅德韦杰夫登岛计划表示不满,通过俄驻日本大使馆向俄外交部正式提出抗议。俄外交部称,南千岛群岛是俄领土不容质疑,俄总理自己决定国内出行路线,无需外来建议。

  千岛群岛位于俄远东堪察加半岛与日本北海道之间。群岛南部的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四岛被俄称为南千岛群岛,日本则称之为北方四岛。二战结束以来,四岛由俄方实际控制。俄认为日本要求其归还北方领土即在要求重新定义二战战败结果。俄外长拉夫罗夫今年5月表示,日本是唯一对二战结果提出异议的国家。

来源:新华网

作者:胡晓光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