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奥马尔接班人难服众 塔利班高层“玩罢工”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莎宁 实习生 于佳丽 2015-08-06 09:58:55
时刻新闻
—分享—

    阿富汗塔利班驻卡塔尔办事处负责人塔伊布·阿迦4日发表声明,称为“谨遵(已故最高领导人)毛拉·奥马尔的道义”,决定辞职。

  这是阿赫塔尔·穆罕默德·曼苏尔上月底正式接班以来,首名塔利班高层人物以辞职形式对这一任命表达不满。此前,多名塔利班重要人物拒绝承认新头目的“合法性”。

  历史性错误

  阿迦在声明中说,隐瞒奥马尔死讯是“相关个人的历史性错误”,他没有直接提及曼苏尔的姓名。

  塔利班7月30日证实,奥马尔已“病逝”,却没有提及他死亡的时间和地点。按阿富汗政府的说法,奥马尔2013年4月在巴基斯坦卡拉奇市一家医院死亡。

  “眼下,新领导人在(阿富汗)境外获得任命,且任命他的人同样在国外居住,”阿迦说,“这也是严重的历史性错误。”

  先前媒体报道,塔利班7月26日在巴基斯坦西南部的奎达举行由高级指挥官和宗教人士参加的领导层会议,推选曼苏尔为新领导人。

  一些出席此次会议的塔利班高层人士透露,超过10名与会者离席抗议,包括奥马尔的弟弟阿卜杜勒·马南和奥马尔的儿子毛拉·雅各布。

  雅各布1日发表声明,拒绝承认会议结果,指认会议只有“一小部分”塔利班领导人参加,不具代表性,要求召开一次由全体塔利班指挥官参加的“扩大会议”,重新推选新领导人。

  阿迦认为,任命新领导人,应该选址塔利班在阿富汗境内的据点,由该组织的“骁勇战士”共同见证。

  他还表示,辞职后,自己不会再牵扯任何涉及塔利班的声明,“也不会在当前塔利班内部纷争中支持任何一方”。

  与阿迦熟识的消息人士说,曼苏尔与阿迦素来不睦,即便是奥马尔在世的时候。

  今年7月初,曼苏尔曾派一个3人代表团会晤阿富汗官员,招致组织内部批评声,尤其是来自塔利班驻卡塔尔办事处。这一办公室的成员认为,只有他们才有权代表塔利班与阿富汗政府谈判。

  “作出这样重大的决定,居然没有把卡塔尔办公室考虑进去,”一名塔利班指挥官说。

    极力吁团结

  曼苏尔据信上世纪60年代出生在阿富汗坎大哈省,上世纪80年代追随奥马尔与苏联人作战。

  他被视作塔利班内的温和派,支持与阿富汗政府和谈。只是,一些情报机构分析,曼苏尔只掌控大约40%的塔利班武装人员。抛开高层人物挑战“继位”不说,他如何保证和谈结果得到全体武装人员遵守依然存疑。

  塔利班1日发布曼苏尔当选新领导人以来的首份录音声明,呼吁该组织成员“保持团结”。

  “我们应该齐心协力,保持团结,”曼苏尔说,“分裂只会让我们的敌人高兴,而对我们自己造成更大麻烦。”

  4日,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发表声明,呼吁支持者在社交媒体发出团结的声音,以抵抗“敌对势力的宣传攻势”。

  另外,该组织在其网站上发布了一个视频,显示大批支持者宣誓效忠曼苏尔。只是,这一视频的真实性还有待证实。(刘红霞)(新华社特稿)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莎宁 实习生 于佳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