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昔日显赫“王子” 今日沦为死囚(组图)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莎宁 实习生 于佳丽 2015-07-29 14:47:2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7月29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许多人也许还记得当年那个身着阿拉伯长袍、美女保镖簇拥、帐篷行宫随行、鹤立独行、桀骜不驯的卡扎菲。他身边的那位风流倜傥、广学博闻、一表人才的儿子赛义夫也令人印象深刻。然而,时移世易,命运弄人,老卡归西数载,“王子”今日也沦为死囚。

  利比亚的黎波里上诉法院28日对30多名卡扎菲政权高官作出一审判决,包括卡扎菲次子赛义夫在内的多人被判处死刑。


  【广学博闻 多才多艺】

  这位当年看似前途无量的年轻人,有着常人难以企及的阅历。

  赛义夫·伊斯兰·卡扎菲生于1972年,是利比亚前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的次子。1995年,他在利比亚法塔赫大学取得建筑与工程学学位后,又赴瑞士、奥地利、英国等国系统地学习国际贸易和行政管理,最终在2008年获得伦敦经济学院的博士学位。

  赛义夫精通阿拉伯语、英语、德语。他对建筑设计也十分熟悉,在利比亚设计并负责建造了许多纪念碑、运动中心和图书馆,其中包括利比亚图书馆。他还擅长绘画,曾在法国、英国等地举办过个人画展。


  被认为最有可能是卡扎菲继任者的赛义夫,曾多次代表其父在公共关系和外交事务中扮演重要角色。2006年,在美国和利比亚复交过程中,赛义夫与美国中情局及英国军情六处的代表秘密会谈了数月,就利比亚放弃核计划进行讨价还价。

  【追随其父 坚持到底】

  2011年2月利比亚战争爆发后,赛义夫始终站在卡扎菲政府一边。

  卡扎菲多次发表讲话,号召其支持者抗击反对派武装和北约。6月27日,设在荷兰海牙的国际刑事法院以“涉嫌反人类罪”为由,对卡扎菲、其子赛义夫和利比亚情报部门负责人阿卜杜拉·塞努西三人签发逮捕令。


  2011年8月23日,在传出其被捕消息后,赛义夫出现在了有30多名外国记者驻扎的里克索斯酒店,随后又在阿齐齐亚兵营举行记者会,“现身”辟谣。

  “我们在这里,这是我们的国家,这是我们的人民,我们生在这里也死在这里。我们将赢得战争因为人民与我们站在一起。看看他们,他们在街头,无处不在。”尽管赛义夫的演讲总是这么慷慨激扬,但这却是他在被捕前最后一次在公众场合露面。


  这是2011年10月22日在利比亚米苏拉塔拍摄的卡扎菲的尸体。

  2011年10月20日,卡扎菲在执政当局武装攻占苏尔特的战斗中被抓获,随后因伤重不治身亡。10月22日,赛义夫“现身”一家叙利亚电视台,声称自己将在利比亚与执政当局武装对抗到最后一刻。

  2011年10月31日,当传出了他有可能向海牙国际刑事法院自首的消息后,赛义夫在一家网站上仅以文字的形式否认了这一消息,并公开表示,他绝不可能自首,更不会背叛父亲。


  在利比亚津坦地区被捕后,赛义夫坐在一架飞机里。

  【被捕受审 几方角力】

  卡扎菲政权2011年10月倒台后,赛义夫于当年11月19日在利比亚南部津坦地区被地方民兵武装抓获,此后一直被关押在津坦,部族武装坚持要由他们看守,即便是受审也只能通过视频而不让其离开。国际刑事法院多次要求利比亚当局将赛义夫移送海牙受审,但屡遭拒绝。

  2011年11月20日,利比亚当局宣布,不会将赛义夫移交国际刑事法院,他将在利比亚接受“公正”的审判。


  2013年1月17日,赛义夫首次出庭,但因其律师梅琳达·泰勒未到场,庭审被推迟。泰勒是受国际刑事法院指派担任赛义夫的律师的。泰勒在2012年10月曾表示,如果赛义夫在利比亚受审,必将被判绞刑。她认为赛义夫在利比亚无法受到公正审判。

  2014年4月27日,卡扎菲政府的30多名高官在的黎波里受审,赛义夫通过视频连线异地出庭。这些官员被指控的罪名包括:谋杀、绑架、抢劫、侵占公共资金和破坏国家统一。

  此后,在一年多的时间里,黎波里上诉法院以同样的方式,同样的罪名对卡扎菲政府的30余名高官进行了多次审理。


  本月28日,利比亚的黎波里上诉法院对30余名卡扎菲政权高官作出一审判决,包括卡扎菲次子赛义夫,前总理马哈茂迪、前情报部门负责人塞努西在内的多人被判处死刑。此次判决是一审判决,赛义夫等人还可提起上诉。

  由于宗教民兵武装“利比亚黎明”自去年8月起攻占首都的黎波里,并扶植起了“救国政府”,被迫迁往东部的利比亚临时政府一直呼吁国际社会拒绝承认这轮审判的合法性。

  利临时政府司法部认为,的黎波里上诉法院作出的判决是非法的,是法官在受胁迫下作出的判决。


  【卡扎菲子女】

  卡扎菲经历过两次婚姻,生养了8名子女。除长子为前妻法蒂赫·努里所生外,其余6儿1女均为现任妻子萨菲亚·法尔卡什所生。另外卡扎菲还领养了一儿一女。图为卡扎菲一家。(百度图片)

  下面我们把除赛义夫外的卡扎菲另7亲生儿女简单介绍一下。

  长子穆罕默德:1970年出生,他负责主管利比亚移动和卫星通信运营商——邮政电信总公司,同时也是利比亚奥委会负责人。2011年8月29日进入阿尔及利亚避难。


  三子萨阿迪:1973年出生,是一名足球运动员,曾效力意大利甲级联赛球队,后任利比亚足协主席。在2011年利比亚内战中,萨阿迪担任特别武装部队指挥官,国际刑警组织在利比亚战后对他发出橙色通缉令。2011年3月6日,萨阿迪从尼日尔被引渡回利比亚。图为三子萨阿迪。(百度图片)

  四子汉尼拔:1975年出生,是利比亚海运业巨头,曾在丹麦哥本哈根商学院进修并获MBA学位。2011年8月29日,汉尼拔随母亲进入阿尔及利亚。


  五子穆塔西姆:1977年出生,在卡扎菲子女中掌握着最高职权,同时被视为仅次于赛义夫的卡扎菲继承人。2011年10月,穆塔西姆在苏尔特被执政当局武装抓获,随后被枪杀。图为五子穆塔西姆。

  六子赛义夫·阿拉伯:1982年出生。2006年至2010年在德国慕尼黑读大学。2011年回到利比亚后,他在东部地区领兵作战。2011年4月30日,卡扎菲政权发言人证实,赛义夫·阿拉伯在的黎波里死于北约空袭。


  七子哈米斯:1983年出生,是利比亚精锐部队32旅(“哈米斯旅”)的指挥官。据报道,哈米斯于2011年8月29日在距的黎波里东南90公里的小镇泰尔胡奈与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武装交战时死亡。

  女儿艾莎:1976年出生,是卡扎菲唯一的亲生女儿。她是一名职业律师,同时主管利比亚最大的慈善机构。2011年8月29日,她随母亲萨菲亚进入阿尔及利亚避难。(编辑刘秀荣,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莎宁 实习生 于佳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