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动画大师宫崎骏痛批安倍政权“时代逆流”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莎宁 2015-07-14 08:28:11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7月14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奥斯卡终身成就奖得主、日本著名动画大师宫崎骏近日在记者会上敦促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其战后70周年谈话中承认日本曾对中国发动侵略战争,并对由此给中国人民造成的巨大苦难进行痛彻反省。他痛批安倍为首的一撮政客不顾日本国内民意反对而强行推动“战争立法”为逆时代潮流的举动。

  宫崎骏认为,现在一部分日本人希望忘记过去的历史,但是日本当年发动侵略战争的行为绝对不允许被遗忘,更不容否认。他表示,任何国家都不能为寻求自身利益而发动侵略战争,这是各个国家都应遵循的最基本原则。

  在被问及有关日本政府试图在国会强行通过的安保法案时,宫崎骏痛斥日本执政党自民党不能代表日本民意,且议员“素质低下”,企图凭借在国会的多数席位强行通过破坏和平宪法的安保法案。

  宫崎骏认为,目前安倍政府的各种安保政策都与时代潮流背向而行,而根源就在于日渐模糊的历史认识。他指出,日本的中左派力量在冷战结束后式微并逐渐失去对右翼势力的平衡,而且年轻一代缺乏对战争与和平宪法的认识,都是日本社会出现“异样”的因素。

  出生于1941年的宫崎骏带给世界诸多令人印象深刻的长篇动画影片,而其中很多作品中都有战争的痕迹。

 

[NextPage]

  比如《哈尔的移动城堡》《天空之城》《起风了》等。在影片中,宫崎骏的立场都是反战的。观众通过动画可以感受到战争时期的日本是一个多么混乱的国家,而日本平民又承受了怎样的痛苦。

  宫崎骏的反战立场和言论一直遭到日本右翼分子的言论攻击,甚至有日本人在网络上给宫崎骏打上了“反日”和“叛国者”的标签。

  然而,74岁的宫崎骏没有屈服,无论在艺术中还是生活中,他一直都是一个反战斗士。(记者刘天;编辑常天童;文中配图选自网络;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